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猛追「固有疆域」為何 賴清德這樣神回...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頻追打「固有疆域」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神回反嗆。(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頻追打「固有疆域」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神回反嗆。(記者鄭鴻達攝)

2017/10/13 17:1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於立法院質詢時,連珠炮式地追問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義,我國固有疆域是否包含台澎金馬及大陸;閣揆賴清德回答時一度招架不住,還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抵擋攻勢,但最後仍反將一軍問王「我當行政院長,可以管得到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所管的範圍嗎?這已超過現實!」

王育敏指出,賴揆是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賴清德回應,總統已定義兩岸關係,且兩岸、外交、國防屬於總統職權。王育敏不滿意,而追問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關係有何看法。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見狀,趕緊幫賴清德抵擋砲火,回應據「憲法」及「兩岸條例」,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是非常特殊的關係;賴清德也認同張小月說法,表示照「憲法」及「兩岸條例」,的確如此。

王育敏追問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哪些地方。張小月回應,據「憲法」是「固有疆域」;對於張小月的回應,王繼續追問領土是否只有台澎金馬,或包含「大陸」,並不滿地質疑此問題連賴揆、張小月都不敢回答?

賴清德回應,他尊重總統領導;張小月則回應,兩岸關係很複雜,疆域問題須大法官解釋,憲法明定中華民國疆域就是固有疆域;但王育敏不甘示弱,持續追問固有疆域包含哪裡,是否包含台澎金馬加大陸。

在連番追問下,賴清德反問「妳今天說我當行政院長,我可以管到習近平國家主席所管的範圍嗎?」「這已經超過現實嗎了嘛!」賴也說「探究這個問題,不過是呈現台灣的社會分歧,沒有意義!」對此,王育敏也回嘴「院長就是不肯回答!」

王育敏也詢問有民進黨立委建議兩岸文書將「中國大陸」改掉,直接稱「中國」,有何看法。賴清德表示尊重各單位文書使用;張小月則回應,「我們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大陸。」賴也說,陸委會要怎使用都尊重。

王育敏追問賴清德「言必稱中國」,但總統府及陸委會都稱「中國大陸」,為何?對此,賴清德依然回答「這是對他們的尊重」。

最後,王育敏問是否要取消陸委會,將對兩岸的事務歸類到外交部的亞太司轄下。賴清德回應,陸委會仍有存在空間,功能也不錯,他也曾稱對岸為「中國大陸」,就自己看來,就只是稱呼對方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