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遷都台中? 立委建議政院成立「遷都推動委員會」

台中可供發展的腹地寬廣,立委建議國會及行政機關可遷至台中。圖為台中柳川河岸。(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可供發展的腹地寬廣,立委建議國會及行政機關可遷至台中。圖為台中柳川河岸。(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7/10/07 17:4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再拋遷都議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樂觀其成,並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遷都推動委員會」,就遷都評估影響、訂定期程,以取得朝野、社會共識;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若立法院遷至台中,或能帶動行政機關遷移效果。

賴清德日前赴立法院接受質詢,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問說,賴清德於立委任內曾提「遷都」,是否有全面性計畫?

賴揆回答說,遷都是他對國家安全的一環主張,由於人口集中、盆地效應、地震等,對首都有挑戰性,才考量首都減壓。賴也提出北經濟、中行政、南政治的構想。

對此,台中市選區的立委黃國書對遷都議題表示「樂觀其成」,強調遷都議題已談論多年,因牽涉國家資源重分配、各都會發展及預算來源,必要性須獲得朝野及社會高度共識才可推動,他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遷都推動委員會」,與國會的遷都小組合作。

黃國書也說,許多國家都曾面臨遷都問題,但也因遷都成功獲得全面性發展。台中交通位置方便、具廣大且預備的烏日等腹地,已對成為行政、立法中心做好準備,就看朝野有無共識、行政單位有無決心,推動委員會也應就遷都計畫訂定發展期程及目標。

徐永明認為,先前立法院曾討論是否遷移至台中,但後來朝向原地改建等方向而不了了之,相當可惜。台灣整體結構應仿效美國等國,將政治、經濟中心區別,避免將雞蛋都擺在同一個籃子,避免台北有狀況時,全台灣因此停擺,說不定,本次質詢可再帶起新的討論。

徐永明認為,鑑於多國有雙中心設計,若國會能帶頭遷至台中,除了展現新政府結構性改革視野,因行政單位須就預算、法案與立法院溝通,也可帶動各部會遷移的效果。另外,也應思考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院等憲政機關,是否有集中在台北的必要。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回應立委顏寬恒質詢時表示,遷都是他對國家安全的一環主張,並提出北經濟、中行政、南政治的構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回應立委顏寬恒質詢時表示,遷都是他對國家安全的一環主張,並提出北經濟、中行政、南政治的構想。(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