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前、現任縣長之爭 綠高層用西鄉隆盛比喻

洪耀福以西鄉隆盛為例說,西鄉隆盛是地方武士階級出生,帶領「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有功;但是他又看到改革過程中,下級武士的待遇,之後又領導當年在「大政奉還」時反改革的武士,發動「西南戰爭」,去反對自己當年的改革,改革者和改革過程中,難免有歷史的錯亂和陣痛。(記者蘇芳禾攝)

洪耀福以西鄉隆盛為例說,西鄉隆盛是地方武士階級出生,帶領「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有功;但是他又看到改革過程中,下級武士的待遇,之後又領導當年在「大政奉還」時反改革的武士,發動「西南戰爭」,去反對自己當年的改革,改革者和改革過程中,難免有歷史的錯亂和陣痛。(記者蘇芳禾攝)

2017/09/28 17:0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嘉義縣前、現任縣長的「花系列」之爭演不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8日與媒體茶敘時則認為,其實把歷史觀拉長遠看,兩人的紛爭是終結嘉義縣派系政治,「這是催生政黨政治的最後一場陣痛」,熟悉日本歷史的洪耀福也以日本明治維新時代,先支持維新,但後來看到下級武士遭遇,又發動西南戰爭的西鄉隆盛比喻張花冠。

嘉義縣長張花冠日前控告前縣長、現任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性騷擾,陳明文則召開記者會反擊。

洪耀福今天與媒體茶敘時被問到花文之爭是否會造成黨的困擾?他淡淡的說,不要去把他當笑話來看,過幾年後,這段歷史就會比較清楚,「要知道,革自己的命是很痛苦的。」

洪耀福說,2011年嘉義縣林派(陳明文)與民進黨合作,用「終結派系」的訴求打倒黃派,從那之後,張花冠、陳明文執政嘉義共四屆、兩任縣長,嘉義縣終結派系政治,走入政黨政治,這次是最關鍵的階段,兩人對於終結派系是有功勞的,難免內心會痛苦,最近的紛擾其實就是派系和政黨政治的激盪。

洪耀福以西鄉隆盛為例說,西鄉隆盛是地方武士階級出生,帶領「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有功;但是他又看到改革過程中,下級武士的待遇,之後又領導當年在「大政奉還」時反改革的武士,發動「西南戰爭」,去反對自己當年的改革,改革者和改革過程中,難免有歷史的錯亂和陣痛。

洪耀福也說,以前嘉義縣的派系惡鬥很嚴重,林派的人不會去黃派的甘仔店(雜貨店),黃派的人不會請林派的師公,連民眾都被分成黃派和林派,這種派系是根深蒂固、長在土壤裡面的,這要斷很困難,不過現在應該快要看到結果了。未來的縣長,就是要帶領嘉義,走進新的政黨政治。

洪也說明,現在全代會已確立初選機制,嘉義縣是初選區,如有人登記就要進行初選,張花冠也認同要有提名機制來處理。

洪也說,民進黨對嘉義縣的選情還是有信心,雖然領導人有歧異看法,但經過民進黨四個縣長任期的治理,嘉義縣民主力量茁壯是可見的,上層不合,未必影響基層,也多期待新的縣長完成終結派系歷史任務。

西鄉隆盛介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