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政府投入大量預算 階段性解決垃圾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轉述中常會內容。(記者蘇芳禾攝)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轉述中常會內容。(記者蘇芳禾攝)

2017/07/12 16:5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報告「多元垃圾處理方案」,而雲林縣最近跟各縣市之間有「垃圾糾紛」,據轉述,李應元將由中央政府投入84.52億元、地方政府出68.9億元,來升級焚化爐、加強循環經濟。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未針對雲林問題發言,不過她表示「希望透過政府投入大量預算,讓台灣垃圾問題起碼能有階段性解決。」

據轉述,李應元在會中表示,若作好資源回收,雲林大約1年可以減少30萬噸垃圾,短期內,剩下的垃圾可以先用區域治理平台,協調其他縣市處理。李應元也提到如何用循環經濟的方式來讓垃圾處理加值,例如可以透過升級焚化爐,讓焚燒垃圾產生的熱能用來發電。

蔡英文則表示,垃圾處理的問題,一直都讓台灣社會感到非常的頭痛,用循環經濟方式處理垃圾問題,兼顧環境保護、減碳和發電,讓大家的生活可以更乾淨、更衛生。

蔡英文說,目前處理的設施,有些設備老舊、處理技術不足、設施分配不均等問題,長久以來沒有用有效方式處理,造成垃圾堆積量仍在逐漸上升,若不加快腳步來解決,會讓我們的環境和國民健康,都付出極大的代價。

此外,蔡英文也認為,要解決垃圾問題,應讓使用環保器具的觀念,成為日常生活一部分。也要提升垃圾處理設施的負擔能力,用循環經濟、減碳發電的概念,應用在資源回收和廚餘堆肥之上,讓回收的垃圾,成為可再利用的資源。

蔡英文說,地方需要對垃圾處理負起責任,但有些地方能力有限、資源不足,所以希望透過區域合作,或中央及地方的協力來處理。

針對廟宇減少燒香的問題,蔡英文也表示,燒香是長久以來的習俗,如何在環保和傳統信仰之間取得平衡,環保署要積極和廟宇溝通,在尊重傳統習俗信仰的前提下,除了要鼓勵寺廟減燒外,也要加強進口金紙和香的品管,逐漸來改變大家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