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赴中交流惹議 王維否認遭摸頭

僑委王維率團訪中,成為中國國僑辦宣傳題材。(翻攝自中國國僑辦網站)

僑委王維率團訪中,成為中國國僑辦宣傳題材。(翻攝自中國國僑辦網站)

2017/06/19 15: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現任僑委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5月底率多名現任僑務人員前往中國參訪聯誼。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莊瑞雄今直批是「給臉不要臉」、「養老鼠咬布袋」,要求「立刻拔除」相關榮譽職。王維對此表示,該活動屬聯誼性質,不涉政治,且也向對方當面表達台灣立場,否認遭「摸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莊瑞雄今早召開「外交你死我活!僑務你儂我儂?」記者會,痛批現任僑務委員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5月底時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訪問團」訪問中國,並和中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相見歡,甚至成為中國國僑辦大肆宣傳的主題。

王維今天受訪時則表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 到中國參訪是十數年來的例行活動,屬於聯誼性質、不涉政治,且該會在美40年,和美國學界政界交流、闡述台灣國際立場、推動草根外交,發展主體「當然是台灣」,「不可能去幫中國大陸講話」。

王維也澄清,與中國人員接觸時的談話,都相當輕鬆,沒有談「祖國統一」等話題,但事後中國要怎麼報導,他也沒辦法。王維說,中國處處對台灣打壓「很不合理」,在目前官方沒有正式交流的狀態下,他認為民間團體既然有機會接觸,就要表達立場,讓中國知道相關做法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我們雖然小但要受到尊重」。

王維同時也說,「不是去中國就是靠過去」,全美台聯會到中國參訪行程自費,並非接受招待,這次也當面向中國方人員表達,台灣政黨輪替已經是正常過程,希望中國尊重台灣作法,一味打壓並不合理,盼兩岸和平發展;王維也否認遭中國收編,「要會被摸頭早就被摸過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