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投資保障缺制度 顏慶章批政府「沒研究」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認為,如果認真要做新南向,對於雙方投資者在當地國投資保障的法律救濟制度,一定要建立起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認為,如果認真要做新南向,對於雙方投資者在當地國投資保障的法律救濟制度,一定要建立起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6/16 12:3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正推動新南向政策,前財政部長、前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顏慶章今直批,政府雖想與東南亞國家洽簽投資保障協定,但政府部門沒有好好研究「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顏慶章強調,「正義的延遲就是正義的拒絕」,如果認真要做新南向,對於雙方投資者在當地國投資保障的法律救濟制度,一定要建立起來。

顏慶章今受邀出席台灣管理學會主辦的「新南向的機會與挑戰論壇」,並臨時受邀上台分享對新南向政策的看法。顏慶章直批政府雖喊出要「洽簽或精進投資保障協定」,但相關部門在ISDS領域「沒有了解也沒有準備」;顏慶章說明,國際投資活動越來越沒有機制,當台商出外投資面臨困難,需要有效的法律機制讓廠商尋以救濟,ISDS就是針對此領域發展出來的投保專章,提供法律救濟機制。

顏慶章說,ISDS不只是外國投資者在台灣的救濟程序,也是我方投資者在國外的保障,是「完全平等互惠的制度」,涉及行政部門法令與司法體系的精進。顏慶章強調,「正義的延遲就是正義的拒絕」,如果認真要做新南向,對於雙方投資者在當地國的投資保障法律救濟制度,一定要建立起來。

另外,顏慶章也認為,過去8年在政府領導下,台灣過度將經濟資源擺在中國單一市場,為了避免過度依賴並分散風險,政府推動新南向,他完全理解也敬佩私人企業的投注;但他同時認為,當美國都喊出「美國優先」,鼓勵製造業投資自己國家,「台灣卻欠缺這個力道」;他指出,台灣過去10年來國民所得「相當沒有振作」,建議政府多鼓勵台灣廠商投資台灣內部,創造就業機會,進而提升國民所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