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國突襲斷交 知情人士:記者會前40分鐘才通知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完全遭到突襲,我方直到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召開記者會「前40分鐘才收到斷交通知」。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五為巴拿馬國旗。(記者呂伊萱攝)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完全遭到突襲,我方直到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召開記者會「前40分鐘才收到斷交通知」。圖為外交部大廳邦交國國旗,右五為巴拿馬國旗。(記者呂伊萱攝)

2017/06/13 13: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今天宣布與中國建交,並終止與我邦交關係。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完全遭到突襲,因雙方人員互動正常,我方直到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召開記者會「前40分鐘才收到斷交通知」,連巴國政府高層都無所悉,可能是「非常小範圍的決策」,且當對方處心積慮欺瞞,「真的很難查知實情」。

巴拿馬今與中國建交,並終止與我邦交關係;外交部今早舉行記者會,亦宣布我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外交部長李大維並表示,巴拿馬「欺矇我到最後一刻」,我國政府強烈不滿並憤慨,重申不會與北京從事金錢外交競逐,並強烈抗議與譴責北京誘迫巴拿馬與我斷交。

外界指出,巴拿馬欲與我斷交有跡可循,諸如新任大使曹立傑到任後,遲未遞交到任國書、新巴拿馬大使人選未定,與巴拿馬外長親赴中國等徵兆。但知情人士指出,外交部並非沒有掌握這些訊息,也均有查證,例如遞交到任國書一事,曹立傑於上月17日抵任,對方「很快地」訂出遞交國書時間,但後來因出國訪問行程推遲時間,後又表示因為我方是重要友邦,總統兼外長要親自接受國書,我方相信此說法稍作等候,才導致遲未遞交國書。

該名人士並說,時間遞延後我方有所警覺,多方查證後,了解到中國與巴拿馬有些對話和接觸,於是同時協請包括美國在內理念相近國家的友人與政府協助,盼制止這樣的發展。

該人士也說,我方查證時,包括巴拿馬內閣官員與總統兄嫂,都表示與我邦誼正常,相關回應例如「哪會有什麼變化?我們也正常地見面,合作計畫也在洽談中啊」;或例如新任巴拿馬大使人選未定一事,巴國政府向我方表示,因為該職位搶手,並具體指出有5名人選競逐,因此還需要時間定奪;或例如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赴北京簽署建交公報,該人士也表示,事前有掌握並查證,對方說沒有這個行程,甚至該外長的隨扈與安全人員,也都仍在巴拿馬未隨行,因此最後也不疑有他。

該人士氣憤指出,此次突襲斷交連巴國政府高層都無所悉,可能是「非常小範圍的決策」,且當對方處心積慮欺瞞,「真的很難查知實情」。且我方直到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召開記者會「前40分鐘才收到斷交通知」,感到十分「震驚、憤慨也不滿」,甚至瓦雷拉總統至親也無法相信這樣的發展。

我國與巴拿馬斷交後,有無裁撤大使館時間表?該人士則指出,通常需要雙方政府協議後續時程,我方於巴拿馬的相關產權早有設計預備,不會有被中國繼承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