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拒台灣 陳時中: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記者協會召開國際記者會為台灣發聲。(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記者協會召開國際記者會為台灣發聲。(記者呂伊萱攝)

2017/05/22 16:24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2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開幕,台灣今年未獲邀,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回答國際媒體問題時說,台灣沒有改變兩岸現況,今天在醫療人權殿堂裡,所有事情應以醫療人權為出發點,而不是政治。而世衛組織(WHO)拒絕台灣人與台灣媒體採訪,陳時中強調WHO已經做錯兩件事情:「傷害媒體第四權也傷害台灣健康人權」。

台灣今年未獲邀,台灣人出身的專業人士入場也遇到波折。陳時中在大會開議之前舉辦國際記者會,強調台灣此次雖沒有拿到邀請函,但要來「交朋友」,為未來做準備,希望「展開雙手為世界盡責」,也盼望世界接納我們。陳時中重申,台灣有很多可貴的經驗可以和世界分享,也樂於這樣做,今天除政府部門外,民間團體包括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醫界聯盟、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與多位僑民,大家都站在一起發聲,他覺得意義非凡。

陳時中也對於大會表達意見,他強調台灣想看到在WHA的健康殿堂上,除了政治,大家在討論或辯論的時候,是用什麼角度為出發點?他更質問,究竟對WHO而言,「健康人權是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

WHA這次也拒絕發給台灣媒體採訪證,外交人員斡旋多時仍無法獲得。媒體詢問陳時中對此的看法?陳時中回答時強調WHO已經做錯兩件事情:「傷害媒體第四權也傷害台灣健康人權」。《美聯社》記者提問時則提到兩岸問題,中國表示因為蔡總統的政策,因為民進黨政府不尊重過去兩岸特殊的安排與關係,所以導致今天的後果?

陳時中回答表示,蔡總統對兩岸政策昭示「新情勢、新問卷與新模式」,台灣「對現況沒有做任何的改變」。而陳時中也說,台灣對這樣的訊息「也覺得非常失望」。陳時中無奈地說,今天在醫療人權殿堂裡,所有事情應以醫療人權為出發點,而不是以政治為出發點。

陳時中也說目前沒有計畫與中國WHA代表李斌會面,但他強調若有機會,「都不會拒絕伸出友誼的手」,也不會拒絕會面。

此國際記者會在日內瓦記者協會舉辦,日內瓦記者協會原預定直播此場活動,但在活動開始前半小時直播的youtube頻道卻無預警遭到干擾斷線,無法直播,在場人士推測可能遭到駭客攻擊。據了解日內瓦記者協會過去辦理直播從未遇到這個問題,活動結束後該帳號使用恢復正常。

世衛大會拒絕台灣,陳時中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大會拒絕台灣,陳時中強調健康殿堂不應以政治為出發點。(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