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通過 訴訟繫屬登記應依相當事實

為避免「訴訟繫屬登記制」遭濫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通過「民事訴訟法第254條修正草案」,要求法院應依相當之事實,進行裁定。圖為彰化地院。(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為避免「訴訟繫屬登記制」遭濫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通過「民事訴訟法第254條修正草案」,要求法院應依相當之事實,進行裁定。圖為彰化地院。(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7/05/18 14: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為保障善意第三人權益,原告在提出民事起訴後,可依法院核發的證明,要求地政機關對所屬標的進行註記。但為避免有心人濫用此制度,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審查通過「民事訴訟法第254條修正草案」,要求法院應依相當之事實,進行裁定。

依現行法律規定,為保護善意第三人,若原告已提出民事起訴,且以被告的特定不動產作為訴訟標的;原告可向法院提出已起訴證明,並藉此要求地政機關進行註記,稱為「訴訟繫屬登記制」。

但有鑑於有心人士藉此制度,浮濫提出民事起訴,藉此大肆註記他人不動產,反因此損害他人之財產權。國民黨立委陳超明遂提案取消「訴訟繫屬登記制」。

不過司法院認為,該制度不宜輕易廢除,最後依司法院之建議,修正現行條文。

按初審通過條文規定,原告提出聲請時,應釋明其請求,若其釋明有不足之處,法院可要求其提出相當之擔保;法院若要作成裁定,也要有相當的原因事實。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解釋,這是改進現有的制度,在保障善意第三人、原告以外,也能避免有心人士透過濫訴,隨意侵害他人的財產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