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撫草案公聽會 李來希批立院 5版本:沒前瞻性、沒大格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相關部會與專家學者針對議題,發表意見和討論。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與會。(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相關部會與專家學者針對議題,發表意見和討論。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與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6 11:5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年金改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召開「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聽會,邀正、反方專家學者表達意見。反年改要角、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發言痛批「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他也說,若立院之後通過爭議法案,應該同時對溯及既往做釋憲,「如果違憲,我們就鼻子摸一摸照幹。」

李來希說,現在立法院五個年改版本,幾乎都是沒有前瞻性、大格局的改革方案。時代力量提出三層年金制度,講歸講,提出來卻是空白,「大家都在財務上打轉,現在哪個版本有數據做基礎?」

李來希也一一細數,有88歲退休校長寫信給他,訴說當年任職薪水300元,提到「錯誤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並還有兩位退休的警政署高階幹部寫信給他,表示兩夫妻目前臥病在床,退休金加18%一個月只領五萬多元,現在要刪除18%,剩下四萬多塊,「他都是警政署高階幹部,要怎麼活?」

李來希又說,還一位基層員警太太打電話給他,說他先生是因公傷殘退休,18%只有幾千塊,「還要刪他嗎?」一位財政部退休股長也對他說,一個月退休金加18%領五萬多,但他「上有高堂、下有小孩」,如果按照銓敘部版本,「只剩下三萬多,怎麼活?」

李來希批評,原本軍公教退撫制度可以自己養活自己的個人與家庭,改了之後,有些人必須靠社會救助力量介入,造成行政負擔,「一個臥病在床的老人,怎麼爬起來申請?」

李來希也說,對於溯及既往是否違憲,若立院之後通過有爭議法條,應該同時做成決議提起釋憲,讓大法官決定是否釋憲,「如果違憲,我們就鼻子摸一摸照幹。」

李來希說,不要以為民心八成支持改革,「我們在路上沒有用路人跟我們抗議」,這代表民心在轉變,希望政府看到這個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