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造關鍵 造船業:政府有決心、業者有辦法

台船(圖)前年成立「台船潛艦發展中心(簡稱SDCC)」,投入數十名專責技術人員。(記者黃旭磊攝)

台船(圖)前年成立「台船潛艦發展中心(簡稱SDCC)」,投入數十名專責技術人員。(記者黃旭磊攝)

2017/03/21 17:16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造船業者表示,造潛艦有關鍵零件屬於管制出口,例如潛望鏡「沒美國同意不可能在國際流通」,要組裝恐有困難,不過,若論水下耐壓技術,「台灣焊接工技術絕對不輸國外。」

台灣區造船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韓碧祥等業者,今天陪同蔡總統參與左營海軍基地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儀式,多名業者表達看法。韓碧祥拿中國、北韓比喻,他說,中國有能力上太空、北韓在國際封殺下也有能力上太空.,「證明只要政府有決心,業者一定有辦法。」

韓碧祥說,過去國外掮客只想賣潛艦,不讓台灣自己做,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政府有決心,台灣技術不輸韓國,不夠再從國外補,「關鍵零件還是要美國幫忙。」

潛艦技術關鍵在於水下耐壓鋼板,我國銘榮元實業名列全球最大壓力容器製造商,有技術造出高強度HSLA-80合金鋼材實體,HSLA-80採用中鋼鋼材並經過水下震爆測試,具有高強度、易施工等優點,預期將是國造潛艦壓力殼主要材料。

而台船從民國90年起就進行國防自主潛艦研發計畫(IDS),前(民104)年8月成立「台船潛艦發展中心(簡稱SDCC)」,投入數十名專責技術人員及國內外專家爭取艦艇訂單。

台船表示,去(民105)年12月26日已與國防部簽約進入潛艦合約設計第一階段,拿到設計標就等於拿到造艦門票,合約預算約29億元,第一階段期程為48個月,全案預計3年後完成履約,再過2年時就可以排建造標。

造船業者表示,高鼎遊艇多年前承造LV總裁Arnault私人遊艇,曾邀請國外技師與台灣焊接工較量船板焊接,結果由台灣焊接工勝出,顯見技術不輸人。

國人自造螺旋槳承接潛艦訂單。(記者黃旭磊攝)

國人自造螺旋槳承接潛艦訂單。(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