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被酸抄襲前朝 林全怒回:建設不必分是誰

立法院長林全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林正堃攝)

立法院長林全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林正堃攝)

2017/03/21 12:5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及許淑華前後對此質詢,許怒批「不要拿前朝計劃做假帳」,讓行政院長林全不禁動怒,回批「不必要分誰是誰的,都是國家建設,該做就來做!」引發雙方激烈交火,立法院長蘇嘉全最後也出面打圓場。

行政院推動預算規模將近1兆元,昨日更召開記者會說明計畫部分內容,但國民黨及其執政的縣市首長大表不滿,質疑此「錢」瞻計畫,是民進黨政府藉此綁樁,要替2018年地方選舉鋪路,而兩位國民黨籍南投縣立委馬文君、許淑華接力針對此計畫進行質詢。

馬文君質疑,目前計畫中水環境的部分,許多計畫室原本就要執行的,如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劃,用的是南投的資源,但南投都沒享受到,此計畫預算是跟後代子孫借的錢,應考慮到城鄉發展,但目前看起來,此計畫獨缺南投縣,很像只有部分的縣市能享受到。

林全回應,此計畫有請南投縣就地方需求提出計畫,公共建設計畫會考量地方需求,但中央也要考量全國平衡發展,「不會一定是給某地方或不給某地方」,會針對最需要的處哩,不能以哪個地方分到多少來看,計畫中若有些建設可以提前來做,就可以來執行。

許淑華則質疑林全與總統蔡英文等不及到嘉義與基隆公布政見,讓地方質疑「先射箭再畫靶」,且有人說是綁樁,而南投縣缺乏航空、海港及鐵路等交通建設,主要依賴公路,因此一直爭取台中捷運延伸到南投,但在此計畫中軌道部分,卻未見跨縣市的計畫。

許淑華質疑,南投縣政府提出的是貓羅溪整治計畫,但昨天前瞻建設計畫公布的,卻是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為何要狸貓換太子」,此乃馬英九政府時期的愛台十二項計畫中所提出,行政院卻也把此列入前瞻計畫,不應把這算成是給南投縣的前瞻建設計畫。

林全駁斥「這都是國家建設,不一定是誰給誰的」。許淑華搶問「計畫說每個縣市都會給」,林全動氣駁斥「沒講過這話!」許諷「坦白講這計畫,不要拿前朝作假帳」,林怒駁「若這樣講,軌道建設都不要做了!因為東部軌道規畫多年,我們現在放進來不可以嗎?」

林全繼續怒批「這都是國家建設,不必要分誰是誰的」,該做就來做,沒做完的「加速來做完沒錯啊!」許淑華回批「但你前瞻計畫說政府會支持地方幾個建設!」林再度駁斥未說過此語,雙方為此激烈交鋒,讓蘇嘉全在質詢時間結束後,出面打圓場,請行政院再提書面報告給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