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型正義 林俊憲籲廢止中正紀念堂指定古蹟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提議,應廢止中正紀念堂的國定古蹟身份。(圖擷自林俊憲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提議,應廢止中正紀念堂的國定古蹟身份。(圖擷自林俊憲臉書)

2017/03/17 15: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引發政治爭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表示,中正紀念堂在1980年完工,迄今只有37年歷史,之所以成為古蹟純粹是政治因素造成,因此他建議應該廢止中正紀念堂的指定古蹟。

林俊憲今天在臉書表示,2007年扁政府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打算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與「大中至正」牌匾,時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與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為了抗拒轉型正義,刻意將中正紀念堂列為「暫定古蹟」,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0條,暫定古蹟在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

當時扁政府計畫因此受到阻撓,為了取回主導權,於是文建會將中正紀念堂公告為「國定古蹟」,主管機關就回到中央政府。但後來只成功將「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的古蹟指定則持續到今天。

綜合媒體報導,林俊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否能做為古蹟?令人質疑,因為它並非歷史建築,看不出它能成為古蹟的地方,比起台北市的大稻埕慈聖宮興建103年、行天宮49年、甚至國父紀念館45年都還不是古蹟,那為什麼中正紀念堂可以成為古蹟?很多人也對中正紀念堂居然是古蹟而感到莫名其妙。

而為了擺脫《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約束,他建議可以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中,明訂中正紀念堂不具古蹟身分,或由文化部與相關部會提出具體轉型方案於行政院院會通過後,直接廢止指定古蹟。

對於林俊憲的提議,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組長簡玉華說,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廢止古蹟必須符合一定法律規範。不過文資法實施以來,目前還沒有廢除古蹟的案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