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稅源暫卡關 遺贈稅調高改送黨團協商

長照稅源暫卡關,遺贈稅調高改送黨團協商。(記者吳佳蓉攝)

長照稅源暫卡關,遺贈稅調高改送黨團協商。(記者吳佳蓉攝)

2017/03/15 13:4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為支應長照財源,立法院財委會今初審通遺贈稅法修正草案,將遺產稅及贈與稅,由現行單一稅率10%,調高為10%、15% 及 20%三階段累積稅率。但由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堅持,改革幅度應加大,以符合公平正義精神,經討論朝野對稅率、級距門檻仍無共識,最終決議交付院會,進行黨團協商。

根據行政院版提案,遺贈稅將由單一稅率10%,調為10%、15% 及 20%三階段累進稅率。遺產稅課徵級距分為「0~5000萬元以下、5000萬~1億元,1億元以上」,贈與稅為「0~2500萬元、2500~5000萬元、5000萬元以上」三階;保守估計每年可挹注長照63億元。

但時代力量版本主張,遺贈稅稅率應由提高至「10%、20%、30%」,課徵門檻遺贈稅則應採「0~1300萬元、1300萬~2800萬元、2800萬元以上」,贈與稅採「0~150萬元、150~350萬元、350萬元以上」三階;同時,也應降低贈與稅免稅門檻,由220萬元降至150萬元。變動幅度較行政院版更大。

黃國昌解釋,2009年遺贈稅一次從最高稅率50%降至單一稅率10%,不只學者跳腳,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曾批評是錯誤決策。調降後,應納稅額占財產總額的比重,從2009年的5.52%一路下滑至2014年,僅剩1.68%。現在既然遺贈稅要調整,就不應只看能為長照增加多少財源,應該積極調整,重新實現遺贈稅作為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守護關卡的功能。

朝野協商時,由於對稅率、課徵級距,以及贈與稅免稅額是否調整,無法獲得共識;加上稅率、級距及免稅額調整,影響層面、稅收也將跟著改變,需進一步試算,最終決議兩版本併案送交院會進行黨團協商;僅通過遺贈稅稅率調漲後,增加的稅收將指定作為長照財源,先確保財源無虞,至於是否擴大改革遺贈稅幅度,增加稅收,則另待討論。

財委會民進黨召委王榮璋表示,遺贈稅法修正草案事關長照財源,為重大政策,交付院會後,將將積極召集黨團協商。協商結果可能有幾種,包括按行政院版通過,或朝野協商推出折衷版,希望能盡快處理,以趕上長照法6月3日的上路時程。

他表示,不過,由於時代力量版本是訴求改革幅度更大,屆時稅率若有上調,或是課稅及具有降低,稅收都是只增不減,只要草案能順利通過,長照財源仍不會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