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一中承諾書」 中生:別用我老家的方式對待我

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已展開調查。(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已展開調查。(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08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多所大專院校為讓中生入校就讀,紛紛簽署承諾不讓學生在課堂上接收到政治訊息的「一中承諾書」,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批評。有曾經來台就讀的中生對此表達想法,寫到:「民主的台灣,請不要用我老家的方式對待我」

曾來台就讀的中國研修生投書港媒《端傳媒》,他認為,作為中國研修學生,「想如何選課、參加什麼活動是個人的自由,台灣院校不應配合大陸的要求進行所謂承諾或審查。」但他也提到,其實用不著校方干預,中生多數會進行自我審查,且選修的課程若不被中國校方認可,也可能無法互換學分。

他還指出,台灣院校對中方「承諾」、「配合」,排除特定的課程,顯然違背台灣社會的民主常識,質疑「難道學術自由與民主也是一種特權,不同的學生群體需要區別對待?大陸研修生若按「承諾書」辦事,將有淪為大學校園內「二等公民」之嫌。」

內容中寫到,台灣所發出的承諾書,對即將前往台灣就讀的中生來說,會產生何種心理影響「不難想像」。直言「部分對台灣民主懷有想象和期待的研修生,也難免感到失望。」還提到他曾就校方收取水電費的方式感到不滿,進而在臉書群組發文抗議,同時呼籲重視中生收費不合理的問題,最後卻被校方已「有聚眾傾向」回應,反讓他遭受不少質疑,最後問題也不了了之,強調在當時,雖不知有一中承諾書,「卻已經感覺到台灣的大學對待大陸短期研修生的態度,並非想像中民主。」

該生在最後寫到,來到台灣就讀的中生應和其他台灣學生一樣,享有普世價值的權利,強調台灣的大學應堅持學術自由的價值觀,不應該向中國妥協。「民主的台灣,請不要用我老家的方式對待我,雖然我只來台灣停留一百天,但我也有權利在這片土地上和任何人一樣呼吸自由的空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