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扁案、郭瑤琪案 陳師孟:會還人民公道

綠色逗陣5日舉行「找回監察院的存在感-從司改國是會議說起」座談會,監委補提名人陳師孟(左)、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右)等人與談。(記者廖振輝攝)

綠色逗陣5日舉行「找回監察院的存在感-從司改國是會議說起」座談會,監委補提名人陳師孟(左)、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右)等人與談。(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5 23:2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補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出席活動時指出,若他的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通過,也能在監院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等官司的程序不正義,他會「做一些心目中認為應該還給人民一個公道的事情」,他並直言「不然我這樣七老八十,我還跑去做這種事情,所為何來」。

陳師孟今日出席「找回監察院的存在感-從司改國是會議說起」活動指出,他雖主張應廢除考試權與監察權,但對歷經國民黨半世紀威權統治的台灣來說,監察權非常重要,還能「廢物利用」發揮彈劾功能,讓黨國思想的司法官不能像過去無法無天。

陳師孟提到,司法官講究獨立辦案與自由心證,是公務體系中非常特別的一群,但這些特色也可能會被濫用。經過國民黨長期統治及洗腦教育後,獨立辦案或自由心證等詞彙,反而成為服從黨國威權思維司法人員的「意識型態的包裝紙」,這些人可以不負責任,成為威權的打手或幫凶,且不受到節制。

陳師孟直指,威權時期下的司法官掌握台灣超過辦個世紀,現司法「辦綠不辦藍」情況仍持續發生,如法官對國民黨產護航,司法繼續擔任國民黨的打手與阻止轉型正義的防線,「難道要讓他們繼續下去嗎?」

陳:廢監察權前應先滿足這三個條件

陳並表示,他贊成廢除考試權及監察權,但廢監察權前應滿足三個條件,他接著哽咽指出,台灣應立「除詬法」,將迫害陳水扁、郭瑤琪等綠營政務官的法官與檢察官趕出司法體系,「如果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真的死不瞑目」,如同東德政府倒台後,很多不肖的檢察官、法官都被趕出,終身不能錄用。

陳師孟說,第二個條件為建立陪審制,以陪審員的同理心代替法官的自由心證;最後是法官由民選產生,取代由政府篩選;當司法成為健康的體制,監察權就可退場,監察院也可廢除。

此外,針對司法院日前回應陳師孟批評,指「對於政治敏感案件,不應用粗疏的印象與政治的思考,逕將其歸咎於黨派操控、特定意識形態」等語,陳師孟受訪時則進一步批評,坊間有許多對個案的質疑,司法院卻未對任何個案做出一點回應,只把理論上司法官應該中立、獨立、清明重述一次,對他來說毫無說服力。

相關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