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爭奪228闡釋權 原來背後目的是這樣...

對於中國大動作爭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闡釋權,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此舉提醒台灣必須建立自己的歷史話語權。圖為國史館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對於中國大動作爭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闡釋權,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此舉提醒台灣必須建立自己的歷史話語權。圖為國史館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01 21: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日前大動作紀念「二二八事件」,並指受難者是中共的革命先烈,甚至是中華民族解放運動一部分,中國《南方周末》前新聞部主任、目前流亡至德國的作家長平指出,正因「二二八事件」後,台灣人期待自主統治與民主法治,「中國才要高調紀念,重新奪回闡釋權,這是一場歷史闡釋權的爭奪戰。」

長平指出,台灣許多輿論認為中國發起紀念二二八事件活動,代表北京(意指中國統治高層)不了解台灣,「恰恰相反,他們非常了解台灣,知道二二八事件是歷史樞紐。」

長平指出,北京透過專家之口說,台獨勢力歪曲二二八,把它說成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矛盾,事實上它是「台灣同胞反對當時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的愛國、民主、自治運動」,是「中華民族解放運動的一部分」,北京透過大動作紀念來還原他們闡釋權中的歷史真相,意圖粉碎台獨論述,認為此舉將讓台灣青年世代客觀公正了解歷史,展望未來,為兩岸的融合發展注入動力。

長平認為,台灣對這件事情的輕忽,暴露台灣當局可能不夠理解中國高層,他表示外界一般只看到中共高層對資訊的攔截,卻忽略它對闡釋權的成功爭奪與控制,台灣絕不能忽視中共此舉,他舉「六四天安門事件」為例,指出許多中國留學生到國外,看到六四屠殺的鐵證,仍選擇理解中共,因為他們已經接受中共對事實的解釋──沒有當年的坦克清場,就沒有今天的經濟發展。長平表示,中共已體認到,在控制中爭奪歷史和歷史人物的闡釋權,變得比簡單的禁言更加可行。

「習近平上台後,改變過去和『國際接軌』的宣傳方向,而是強化『大外宣』。」長平表示中國近年加強對外宣傳國威,顯示出中共爭奪闡釋權的野心不僅止於境內,之前中共首度召開「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就是想要成為世界輿論的總舵主,「當然台灣與香港的歷史闡釋權不能放過」。

對於中國大動作爭奪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闡釋權,文化部長鄭麗君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此舉提醒台灣必須建立自己的歷史話語權,但強調台灣掌握歷史話語權不是為了區隔中國,而是為了自身,「只有我們認識自己,世界才會認識我們。」

鄭麗君強調,台灣掌握歷史話語權不是為了區隔中國,而是為了自身,「只有我們認識自己,世界才會認識我們。」(記者胡舜翔攝)

鄭麗君強調,台灣掌握歷史話語權不是為了區隔中國,而是為了自身,「只有我們認識自己,世界才會認識我們。」(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