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代表高碩泰新年重點 強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

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在新春晚會前受訪表示,今年是積極開創契機的時刻。(記者曹郁芬攝)

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在新春晚會前受訪表示,今年是積極開創契機的時刻。(記者曹郁芬攝)

2017/02/04 13:3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3日報導〕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表示,在川普總統主政之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前景不明,而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對外關係,在經貿方面的意涵不容低估,希望台灣能找到自己的出路,透過雙邊方式建構更綿密、更緊密堅固的經貿關係。

駐美代表處今天舉行新春晚會,高碩泰在晚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今年台美關係如要列出3個工作重點,他會期望優先完成那些工作時,高碩泰做了上述表示。

他說,外界認為川普政府會給台灣壓力也不盡然,因為國與國之間是互惠互利,根據自己需求而互動談判,希望能透過既有機制或開創新平台來討論,他對美台強化經貿關係是審慎樂觀的。

高碩泰說,台灣也希望在安全與國防領域方面,可以透過美國,為增進區域的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此外,在國際參與上,希望能透過雙邊合作來創造台灣的多邊參與,從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變成有意義的貢獻,美國一直認為台灣在這方面有優勢,台美雙方不排除再創造平台來合作。

高碩泰說,過去一年台美關係的發展,有些是期待中,也有些是意外,但雙方都認為,整體而言是正面的,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狀態,他們有理由樂觀,但在新局盤整之下,也要有膽識和承擔的勇氣,更要有應變的能力。這是一個要敢於面對挑戰,積極開創契機的時刻。

高碩泰說,台灣希望與川普新政府團隊建立新的夥伴關係,最重要的是如何與新政府團隊密切合作,共創雙贏。對於川普的長女伊凡卡日前出席中國駐美大使館的春節晚會,高碩泰說,全球華人都在慶祝新年,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對於台灣與新的第一家庭互動,高碩泰不願評論,不過他們最近剛啟動了雙橡園八十風華的系列活動,會歡迎美國的主流社會共襄盛舉,把優質的中華民國台灣所代表的意義與美國朋友分享,藉由雙橡園全年活化歷史古蹟,展現台灣的軟實力,以及台灣與美國主流社會的連結。

高碩泰強調,台灣還是會維持台美關係零意外、可預測性和一致性的作法,至於川普新政府可能帶來的意外,他表示,意外是中性的,未必都是壞事,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