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由高鐵局興建 游錫堃說出背後原因

桃園機場捷運耗時20年昨終於試營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桃園機場捷運耗時20年昨終於試營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2/03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捷運耗時20年昨終於試營運,任內曾核定機捷公務預算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當初機捷不委託北市捷運局、而由交通部高鐵局辦理,就是準備未來將全國捷運系統收歸中央,而現在「是該改弦更張的時候了」。

游:捷運建設本是中央權責

游錫堃今天在臉書回顧,機場捷運興建工程案1998年由長生國際開發公司得標,以BOT方式興建並開發,後來因資金籌措困難無法履約,2002年時任行政院長的他,與前總統陳水扁、前交通部長林陵三面臨朝小野大的壓力,仍排除萬難與長生公司解約,並沒收履約保證金新台幣10億元。

游錫堃說,他在2003年設法籌措1000億元預算,核定機捷以公務預算自行興建,並採納行政院團隊建議,不委託台北市捷運局施工,改由交通部高鐵局自行辦理,其原因就是為有一天將全國捷運系統權責收歸中央作準備。

游錫堃指出依大眾捷運法,「大眾捷運系統之建設由中央主管機關辦理,但經中央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同意後,得由地方主管機關辦理」,可見捷運系統建設本是中央政府的權責,但30年前國內只有台北市興建捷運,行政院才同意交由北市府辦理。

游錫堃說,隨著社經發展,高雄、台南、台中、桃園的捷運相繼興建,也各設了各的「捷運局」,形成政出多門、疊床架屋、經驗無法累積、權責無法統一的制度。他呼籲,為了全國捷運系統的人事、資源能有效整合,「是應該改弦更張的時候了!」

游錫堃表示,當初機捷不委託北市捷運局、而由交通部高鐵局辦理,就是準備未來將全國捷運系統收歸中央,而現在「是該改弦更張的時候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游錫堃表示,當初機捷不委託北市捷運局、而由交通部高鐵局辦理,就是準備未來將全國捷運系統收歸中央,而現在「是該改弦更張的時候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