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歐人權交流抵國會 立委盼國際接軌保障人權

台歐人權交流計畫在立法院召開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台歐人權交流計畫在立法院召開座談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7/01/24 17: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經貿辦事處、司法院、法務部與多個歐洲駐台單位合辦「2017年台歐人權交流計畫」,今在立法院舉行座談會。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與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出席座談,與3名國際人權專家對談,就司法實務及修法建議進行交流。立委致詞時表示盼我國與國際接軌,落實人權保障。

為進行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上週有10名國際人權專家抵台,審查後發表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包括呼籲台灣停止執行死刑、樂見婚姻平權與建議政府須擬定「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等。審查結束後,其中3名專家延長留台時間,參與台歐人權交流計畫。其中包括包括聯合國經社文人權委員會前副主席瑞德爾(Eibe Riedel)、歐洲人權法院前庭長羅倫岑(Peer Lorenzen)與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西瑪‧莎馬爾(Sima Samar),昨日與今日分別在法官學院與立法院就兩公約結論性意見主題舉辦座談會,和我國國會及法律界交流。

尤美女表示,國際人權專家真的非常認真,仔細看完國家報告以及民間的影子報告,提出深入而且一針見血的見解,而且在活動中精力充沛,令人佩服,值得效法。許毓仁則強調,台灣若要成為進步社會,必須與國際社會合作,建立合乎國際人權標準的法制環境,而這會是一個長途旅程。高潞‧以用則關心原住民居住權議題,她指出國際人權專家對居住權、轉型正義與勞動權表達高度關切,但台灣近年在相關議題上仍進展有限,她感謝有此機會向專家諮詢修法建議。

新任英國駐台代表唐凱琳出席並致詞表示,在政府落實保障人權的過程中,立委肩負重大責任,不僅要立法及監督政府推進改變,代表多數意見的同時也領導公眾意見、為全民做出決定,角色至關重要。她支持立委們為台灣社會建立更完整人權保障。

曾在2013來台參與台灣第一次兩公約國際審查的羅倫岑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卻自願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審查人權狀況,「這相當獨特」。羅倫岑說道,在ICCPR部分,前次審查至少有17項法律改善意見,包括酷刑、隱私權、言論自由、集會權與結婚權等。而今年餘下10項意見,且並沒有新的需要改善的地方,羅倫岑說,這代表台灣社會過去四年狀況的確有改善,但他也提醒台灣不應因此自滿,因為還是有待改善。本交流計畫由歐洲經貿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法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司法院、法務部、立法院國際人權促進會、廢死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台北律師公會聯合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