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有感司改 司改會促政府立即著手「小改革」

司改會正式發表司法改革14項核心議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司改會正式發表司法改革14項核心議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7/01/18 17: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為積極因應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民間司改會今提出對於司改國是會議的程序建議,並發布14項核心議題,同時建議官方,應立即著手進行與司法院及法務部有關的「小改革」,才能讓人民「有感」,無須等到國是會議才動作。

司改國是會議規劃以三階段方式進行,分別為意見徵集、分組議題討論與總結會議,目前為意見徵集階段。總統府已設置非法律專業人士過半的籌備委員會,由總統蔡英文自任召集人,統籌規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相關事項,並已召開二次籌備委員會議。

民間司改會長年致力於推動司法改革,今正式發表14項核心議題,包括法檢警調與律師等人員的進場、訓練、監督及退場機制,應檢討改革;檢察官制度與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建立金字塔人事制度與訴訟制度;提升司法科學品質,推動專家證人制度及完善證據法則;建立冤錯案之救濟制度;提升司法效率;法檢警負擔合理化;強化訴訟外解決紛爭制度;人民參與審判;司法親民化;司法白話文;司法透明化;監所改革與重刑化政策檢討等項目。

司法院與法務部日前曾分別提出8項與11項改革議題,司改會與政府單位所關注內容多有重疊,但其中較特別的是強調「司法親民化」,包括應該讓人民更容易接近使用司法資源,推動法庭用語更白話、司法資訊適度公開等。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人民不相信司法最基本的因素就是因為「看不懂」,而法律人講話常難以讓人理解,是因有許多術語與觀念,若要建立人民信任感,他建議一定要以使用者思維考量人民需要。

司改會表示,司改國是會議正在收集意見,建議一併進行實體意見收集,並公開擇定議題的過程。國是會議成員應引進多元意見並公布適任標準。籌備會議與分組會議程序應公開透明。林永頌也說到,改革需要落實,最理想是可以有一個常設委員會,長期監督改革進度,不要虎頭蛇尾,做成決議後卻沒有真正改革。

司改會也主張,司法院和法務部應該立即著手進行一些力量能及的「小改革」,才能讓人民「有感」,例如公布法官名錄、促進法律白話化、公布起訴書類、開庭時設置檢察官名牌、判決書應顯示承辦檢察官名字等事項。

司改會正式發表司法改革14項核心議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司改會正式發表司法改革14項核心議題記者會。(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