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千毋當八百現? 邱鏡淳訴「自宮」苦澀心情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一千毋當八百現」是他「自宮」部分非法定社福預算的心情。(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一千毋當八百現」是他「自宮」部分非法定社福預算的心情。(記者黃美珠攝)

2017/01/01 21:31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今天是民國106年元旦,大家都知道新竹縣長邱鏡淳一早就拋出自砍歲出預算10億2200多萬的震撼彈,卻沒有人注意到他也在今天教了大家1句客家俚語「賒一千,毋當八百現」!講的就是他連8年歲出總預算沒被議會刪砍過1毛,今天卻得在大家歡天喜地之際,「自宮」部分歲出的苦澀心情。

邱鏡淳在緊急臨時縣務會議中的說法是「一千毋當八百現」,他說這句話講的是:給1000塊,倒不如800塊能夠現金給付。

明確的說法則是「賒一千,毋當八百現」。意思指與其向人或給人賒帳1000,還不如有800元現金握在手!這是邱鏡淳自陳他揮刀大砍預算後的心情。

因為他事後受訪表明,實在不願意老是在議會被轟、下鄉被鄉親長輩追問:到底何時才能領到從去年9月開始拖欠的3000元老人年金?

再加上縣府長期被監察院、審計室、行政院主計總處等關切過於龐雜的非法定社福支出,所以只好決定從「法」如流,把該檢討的都端出做一個總體檢,他認為刪刪減減後,能讓鄉親長輩們儘早拿到1500元現金在手,反而也比較好。

所以今天他以召開緊急臨時縣務會議方式,由各局、處火速提案且通過,一舉「自宮」刪減掉包含老人年金、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在內的8項非法定社福支出。

通過後,邱鏡淳告訴所有一級主管「大家出門要有頭戴鋼盔的準備」。

事實上這場緊急會議早已醞釀多時,有幕僚建議邱鏡淳不要在大過年期間拋出影響年節氣氛,但他選擇正面迎戰。

他受訪說,他執政對財務的規劃首重人事,就怕縣府團隊人心浮動,不能全力為鄉親服務。其次就是要持續建設,不能讓新竹縣因為沒錢而停了進步的腳步。

邱鏡淳強調,縣府這次的檢討是全面性的,就連他所開的政見~新生兒營養補助費也難逃被刪減之列,只有30萬元的縣民意外險因民意反應普遍良好,所以是唯一沒有刪減的。

儘管邱鏡淳說,今天的動作事前曾親向議長張鎮榮、副議長陳見賢溝通過,也派人口頭告知國民黨籍縣議員將有相關的動作。

但是明確的訊息和細節,卻直到縣務會議通過、各家即時新聞都見刊後才正式彙整送交議會,所以不僅在野議員們震驚,勞動黨籍縣議員高偉凱直接在臉書用「全縣新年不快樂!」為文抨擊,就連國民黨的議員們也有人支持邱鏡淳前述「準備戴鋼盔吧」的說法。

相關影音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臉書轟「全縣新年不快樂!」(記者黃美珠翻攝)

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臉書轟「全縣新年不快樂!」(記者黃美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