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是兩岸「巧門」 海基會評估前進金門設點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二)與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左一)等相談甚歡。(記者吳正庭攝)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二)與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左一)等相談甚歡。(記者吳正庭攝)

2016/12/28 21:5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今天赴金門了解小三通等相關業務,回應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時指出,將檢討業務的需求,再研究是否派員進駐金門;翁明志表示,金門是兩岸間一道「巧門」,對海基會前進金門設辦事處樂觀其成。

福建省政府表示,行政院26日核定福建省政府陳請設置的「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即日起生效,將擇日掛牌運作;翁明志表示,海基會若需派員駐金,省府可提供辦公空間。

田弘茂上任後首次金門行,由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海基會顧問蘇進強等人陪同,先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楊鎮浯並訪視小三通通關作業,並與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交換意見。

田弘茂等人交談甚歡,一度以過去陸、海兩會的關係為話題,當翁明志指兩會關係密切,邱垂正立刻說海、陸關係目前「如膠似漆」,田弘茂以「水乳交融」回應,均強調沒有以前「海陸大戰」的問題,舉座一陣笑聲。

田弘茂曾於1962年在金門服役,這也是他退伍後首次重返金門;他表示,大三通走的有些「跌跌撞撞」,所以一定要來關心小三通的情況;翁明志表示,金門小三通旅客去年達176萬人次,今年也未因蔡總統上任受到影響。(據縣府統計,至27日止,金門小三通旅客約172萬人次)。

翁明志表示,小三通不僅未受影響且後勢看好,相信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他說,當兩岸陷入僵局,金門是兩岸間的一道「巧門」,但要如何妥善運用這道「巧門」來營造兩岸和諧關係,也有賴海基會、陸委會的重視。

針對翁明志表示,金門距離中國近,有廣大的台商、旅客進出,其中包括不少中國配偶,都是海基會可能服務的對象,對於海基會設金門辦事處樂觀其成;田弘茂表示,會檢討業務需要,再研究是否派員進駐金門。

田弘茂下午至金門向中國引水地點實勘,並拜會金門大學校長黃奇。

翁明志表示,「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將與福建省政府以「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的模式,擴大服務效能,該中心設主任一人,由福建省政府主席兼任,綜理各有關事務;執行長一人,由福建省政府秘書長兼任。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二)由金門籍立委楊鎮浯(左一)陪同,頂著寒風在金門向中國引水預定地聽取自來水廠人員簡報。(圖由立委楊鎮浯辦公室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左二)由金門籍立委楊鎮浯(左一)陪同,頂著寒風在金門向中國引水預定地聽取自來水廠人員簡報。(圖由立委楊鎮浯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