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霸王效應?張忠謀、劉金標皆辭資政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彭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彭博)

2016/12/09 15:5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府於11月14日公佈資政名單,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等人擔任總統府資政,不過原本早已答應且正式出任的兩人,今天相繼請辭。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表示惋惜,但尊重他們決定。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二日表示,不允許台商在大陸掙錢,回台支持「台獨」。三天後,在中國大陸有投資事業的海霸王集團五日隨即發表聲明強調「兩岸同屬一中」,今天又傳出張忠謀、劉金標辭謝總統府資政。

知情人士透露,「這是海霸王效應」,後續中方可能還會有其他動作。

總統府於11月14日公佈資政名單,黃重諺表示,資政的生效日期是在11月9日,張忠謀董事長和劉金標董事長的請辭都是在11月下旬才發生,也就是已經接任後才辭職。

黃重諺說,劉金標是台灣重要企業家,從馬政府時代就擔任總統府資政,蔡總統也邀請他續任至今,劉董事長也安排在近期在產業場合上正式退休,所以建議總統,讓更年輕的世代擔任職務,對於劉董事長的決定,蔡總統表示惋惜,但尊重他決定。

至於是否是海霸王效應?黃重諺表示,尊重他們提出的理由,總統府沒有其他評論。

黃重諺說,台商對兩岸發展有重大貢獻,台商經營應該要受到合法保障,任何要求他們在政治上作表態的情事,不但會影響台商合法權益、投資意願,也不符合兩岸雙方推動和平發展的立場、「我們不樂見這樣的情形發生」。

被問到未來是否會再從企業界尋找資政,黃重諺回應,目前沒有訊息。

相關影音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圖為劉金標二度環台成功。(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圖為劉金標二度環台成功。(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