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川通話 外交部嚴正否認公關參與安排

外電報導美國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是「英川通話」幕後關鍵人物,暗指雙方通話涉及金錢關係。外交部今下午澄清公關公司均無參與。(總統府提供)

外電報導美國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是「英川通話」幕後關鍵人物,暗指雙方通話涉及金錢關係。外交部今下午澄清公關公司均無參與。(總統府提供)

2016/12/07 17:2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電報導美國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是「英川通話」幕後關鍵人物,且指出其所屬之奧斯頓法律事務所(Alston & Bird),在過去六個月內收取14萬美金(約445萬台幣)協助台美互動,暗指雙方通話涉及金錢關係。

外交部今下午修正稍早「沒有評論」之回應,澄清並說明表示,本次通話安排過程中,所有我所聘僱的公關公司均無參與。

杜爾為美國共和黨大老,其所屬的奧斯頓法律事務所與我駐美國代表處有公關委託關係。杜爾日前坦言他和團隊在這次事件中「有一定影響力」,後續外電報導更直指杜爾就是幕後關鍵人物,且引用美國司法部文件指出,其所屬之奧斯頓法律事務所,在過去6個月內收取14萬美金(約445萬台幣),協助川普團隊與台灣官員互動,暗示此次通話事件亦屬於公關操作結果。

外交部今天原先回應表示,對此「無評論」,但杜爾是我國長期重要友人,對其堅定支持「至為感謝」。下午再次說明,修正稍早「沒有評論」之回應,並再次強調,本次通話安排過程中,所有我所聘僱之公關公司均無參與。

外交部強調,我政府在美國共和黨內有許多友人,杜爾是其中之一;外交部對所有朋友對台灣的深厚友誼及堅定支持均至為感謝。外交部也澄清,聘用公關公司協助是我駐美代表處多年做法,相關預算皆受立法院監督,也均符合美國相關法令。以杜爾為例,其所屬奧斯頓法律事務所公司自2003年2月1日起即為我駐美代表處所聘用。

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網站公開資訊,我國自2003年起間歇與奧斯頓法律事務所擁有公關委託關係。現行合約顯示自今年1月到12月止,我駐處每月應給付2萬美金,事務所則需協助我進行公關遊說工作。根據美國法規,公關公司半年一度向司法部提交報告。在英川對話前、11月底提交的報告文件中顯示,今年5月到10月我駐處的確支付給奧斯頓14萬美金,但文件中並無提及此次通話。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稍早也說,我們推動對美工作,有時需要公關公司幫忙介紹朋友,「像敲門、開門」,但 真正談重要問題的時候,「是我們自己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