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經貿會》日方表態盼解禁食品 亞協:不意外

亞協秘書長蔡明耀出席外交部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亞協秘書長蔡明耀出席外交部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6/11/29 11: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41屆台日經貿會議今上午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日本交協會長大橋光夫在開場致詞時,主動提及日本食品進口解禁問題,首度公開表態盼台灣方面放寬限制,且重話指出,台灣部分「無依據發言已大大傷害日本國民」。亞協秘書長蔡明耀對此回應表示,日方長久以來希望輸台食品解禁,所以他「一點都不覺得意外」。蔡明耀重申,台灣有台灣的考慮,以台灣人民健康為最優先,要的是「安心、安全的食品」。蔡明耀也透露,明預計將與日本簽署語文交流等兩項備忘錄。

大橋光夫今在經貿會議中致詞時直言,日方感受到台灣當局對日食進口解禁所做出的努力,但也聽到部分「無依據的發言」,且已「大大傷害包含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日本期望儘早解除輸台限制。

蔡明耀今出席外交部例會時回應此事表示,日本長久以來都希望放寬食品進口限制,他可以理解,「一點都不覺得意外」。因為雙方都會在會議致詞時表達各自關心的事項,是「最想要的、最關心的議題」,但不一定會被對方接受,「這就是談判」。

蔡明耀說,日本覺得台灣的處理方式欠缺科學依據、也違反WTO規定,因此希望能夠早日解除。但台灣有台灣的考慮,優先考慮「台灣人民的健康」。雖經過一年多的嚴格管制後,台灣方面也認為說,美國和歐盟的做法值得參考,但蔡明耀強調,日本食品解禁問題不是台日經貿會議能夠處理的,「不會討論、也不能做決定」。蔡明耀重申,政府不是要進口核災食品,而是「安心、安全的食品」,外交部在確保國民健康的前提下,支持主管機關做專業判斷。

蔡明耀也透露,明預計將與日本簽屬兩項備忘錄,分別與語文交流和產品安全有關。至於邱義仁在致詞中提及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與日方協商經貿夥伴協議(EPA),蔡明耀則說那是表達我方的期待,此次會議不會觸及此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