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懸挺修民法:不能讓偏見因法律有力量

藝人張懸出席法制委員會舉辦的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記者林正堃攝)

藝人張懸出席法制委員會舉辦的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28 16:4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召開第二場婚姻平權公聽會,歌手張懸(本名焦安溥)、電影監製李烈也受邀出席為挺同婚發聲。張懸說,社會輿論討論這項議題的風氣已經發生,即使再痛苦,也應該去觸碰、挑戰神聖的民法,希望更多人願意加入她的行列,「直到所有人都可以是一般人」,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偏見,但法律不能為偏見服務,更不能使人們的偏見或習慣,因法律產生力量。

張懸表示,就婚姻「本質」的爭論上,婚姻本質在東、西方都經過許多演變,經過無數種演變跟無數種申論,從血親婚、買賣婚、童養媳、一夫多妻到一夫一妻,經過無數種演變,才讓我們終於活在一夫一妻的自由戀愛制度;在大部分議題上,所謂少數人,也只是相對這時空的少數,不會是人類歷史的永遠少數,也不可能沒有變成多數的機會,只不過人類歷史只願意相信已發生的,也有很多事已發生不被承認的事。

張懸說,民法應該被觸碰、挑戰,像道德一樣常被修繕,不是高高在上舉著的旗幟,「不是匾額,拿來砸破別人的頭,只因我們用傳統文化與道德去定義別人」;說不定有人覺得眼前最難受的事情,會因為這一代人敢於度過、敢於討論,敢於接受自己不見得最喜歡最舒服,但卻能真正反映生而為人、生存必須被互相重視的條件的過程,「因為我們完成這過程,所以說不定會為看似混亂的年代為榮,因為我們經得起這樣的混亂。」

張懸也說,她不只為了自己而來,而是為了她所有認識的人而來,還包括以後還要遇見的人,這些人就是所有人;我們必須攤開來承認,台灣在開始討論各式各樣人權議題上,始終缺乏有政治智慧,熟練及宏觀的政治人物,我們的政治文化還在增長與轉型,社會教育對申論或辯證過程,還有很多哲學基礎教育需要培養,我們需要更多幽默感,更多鼓勵透過辯論練習、建立邏輯的過程。

張懸說,希望更多人願意加入自己的行列,「直到所有人都可以是一般人」,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偏見,但法律不能為偏見服務,更不能使人們的偏見因法律產生力量,這是我們對法律的期待,也需要每一代去重新定義他,「就讓法律這個工具,永遠跟著文化與現象,承受這樣的痛苦,變成更銳利的工具,讓每個人都去使用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