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人力精簡近半數 擬花3億設置智慧型港區監視系統

海巡人員執勤。(資料照)

海巡人員執勤。(資料照)

2016/11/21 09:5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巡署面臨政府組織改造及人力精簡的雙重壓力,為因應人力精簡但業務未減情勢,在人力需求最多的港區監視及港區安檢上,海巡署提出具有自動追蹤攝影功能的「智慧型港區監視系統」建置計畫,經費為3億3000餘萬元,將在全台93處地點設立,強化海岸巡防效能。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視導海巡署新艦成軍活動時,曾宣布2項未來海巡署發展的方向。一是裝備的高科技化,現有的水面艦隻要強化「指管通情系統」,未來更要藉由建立高科技的偵防設備,更有效地達成任務。二是高素質人力的活用,她要求海巡署應當善用軍方和警方所培養出來的專業人員,平時能與警方充分配合,戰時也能保家衛國的戰力。

海巡官員今天指出,不僅是艦艇需要高科技化,過去需要大量人力執行的海岸巡防業務,也要以高科技來輔助人力。

他表示,為配合政府組織改造,海巡署未來將改為三級機關,其下設置四級機關的地區分署及偵防分署,但海岸巡防人力將由民國99年的15778人,精簡到105年僅餘8775人,精簡幅度達到44.5%,其中,負責漁港安檢人力也將由99年的8099人,105年底將精簡為4686人,降幅為42.1%。

官員指出,鑑於往後漁港的環境日趨複雜,但人力卻大幅精簡情形下,港區任務執行相對繁重及困難,政府有必要以科技來輔助人力,換裝現有老舊的監控設施,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實。

他表示,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目前在全台各地漁港設有港區監視系統,是海巡勤務中對港區船隻、人員、車輛進出,及周遭環境情報偵蒐的主要裝備,必須有效維持正常運作,才能發揮港口安全、犯罪預防及協力治安維護應有的監視效能,但現有的港區監視系統是在民國90年至92年間建置,使用至今已超過10年以上,由於系統老舊、機件性能衰減、故障率攀高造成維護不易,有必要進行更新,以提升勤務執行效能。

官員表示,現有的港區監視系統僅具有「監視錄影、存取、回放」功能,未來將建置具有自動追蹤攝影功能的「智慧型港區監視系統」,並採分年汰換、分階施作方式,將全台的港區監視系統全面更新,計畫在全台93處設立563具攝影機組,預估經費約為3億3410萬元,將陳報行政院爭取預算支應編列,計畫若獲政院及國會同意通過,應可在3年內完成新系統的建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