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議員遭拔 朝野立委:一國兩制承諾破裂

香港高等法院判決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在宣示時違反《基本法》及《誓及聲明條例》,而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判決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在宣示時違反《基本法》及《誓及聲明條例》,而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歐新社)

2016/11/15 20:1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判決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在宣示時違反《基本法》及《宣誓及聲明條例》,而取消兩人議員資格。對此,我國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不約而同直指,這代表中國「一國兩制」承諾的破裂,國民黨立委也認為應給予更多時間溝通。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香港高等法院與北京人大兩者不太一樣,北京作法為證明一國兩制不存在,香港法院若如此判決,則有香港引以為豪的法治可能開始自我限縮、審查,因此缺乏獨立性,法院判決剝奪資格也代表否定選舉,讓香港的司法與民主雙輸。

徐永明指出,中國對香港此事的作為,也代表對岸擔心台獨、港獨與藏獨形成三位一體,可能成為新的禍患,可能因此開始各個擊破,台灣作為民主燈塔的聲援,不但對香港有民主示範效果,台灣也應對北京在退將或洪習會議題上的作法想法,有所自我警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直言,此事證明中共霸權走回頭路,過去中國仍需香港的一國兩制作樣板,如今已不需要,台灣人民可看清兩岸最大差異在民主,連民選議員都能拔掉,證明香港民主的路會更艱辛,民主是不能回頭的路,如此只會更激發香港民心反對中共霸權。

今年8月曾遭拒絕入境香港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這代表一國兩制成為過去式,現已是一國一制,中共對港承諾沒做到,代表習近平成為習核心後,對港、台問題會越加強硬,民選議員只因不符合中國單方面的規定,人大就可用一紙命令拔掉,讓香港徹底中國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不能小看兩席議員問題,這擊垮不少人對中國一國兩制看法,若僅是宣示程序不完備,就可作為司法、政治手段撤除民選議員的理由,且中共不給補正程序機會,不但嚴重傷害香港好不容易萌芽的民主,也讓台灣對中國政治承諾更不信任。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香港高院判決完全照北京人大解釋,立法會用違反宣示條例跟誓詞,片面解讀香港市民一票票選出的議員不具資格,等於打臉香港選舉制度,宣誓就職只是形式程序,重點在於每張選票,僅憑誓詞否決民選議員,是對民主法治的一大諷刺。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尊重「大陸」對港的治權,議員宣示有無效力一事是香港首次發生,在很多議題處理上,應給予更多時間作更多溝通,畢竟議員代表民意,此事同時也有反作用力,香港應多了解合法性、合理性是否足夠並清楚說明,才能減少社會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