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時力護7天假 有中小企業不再相挺

對於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議事錄爭議,立法院朝野黨團8日進行協商,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協商結束後於院會中宣布協商結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對於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議事錄爭議,立法院朝野黨團8日進行協商,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協商結束後於院會中宣布協商結果。(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11/09 08:2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攸關落實週休二日、國定假日一致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因在野黨強烈反彈而拖延近5個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更因堅持週休二例、維持7天假、勞工特休比照公務員,而與民進黨團出現激烈衝突。然而,當時支持時力的中小企業似乎不同其觀點。

依時力版「勞基法修正草案」,採納無法加班的「週休二例」,特休假全面比照公務員,但保留現行「勞基法施行細則」的19天國定假日。時力黨團另提「國定假日法草案」,將國定假日增至19日。若以年資6到9年的勞工為例,每年可多出7天特休假與7天國假;若「勞基法施行細則」中的7天國假未砍,甚至可多出21天假。

對此,鈺植企業李姓負責人不滿表示,他們公司從機關學校實施週休二日的2001年就跟著週休二日,勞委會也用函釋說那7天就不用放了;實施了15年後,反而是蔡英文總統一上台、完全執政後,居然就多出這些假。只要有主管問他這幾天假要怎麼辦,他就頭痛。

他批評,蔡政府遇到華航抗爭就全盤接受。所以現在只要有人鬧,就會有糖吃。他呼籲蔡政府要聽真正中小企業的聲音,這麼簡單的事弄到如此複雜,無法說明清楚的勞動部長郭芳煜也該下台負責。

對於時力黨團的訴求。李姓業者坦言,他與黃國昌熟識,過去也挺黃;,「但這件事,我不知道他在爭什麼?也懶的了解。」

過去力挺時力的紀姓企業家明確表示,他支持週休二日、國假一致。他說,自己經營3種不同的事業,10多年前就落實週休二日了。現在卻因執政黨沒做好配套,就恢復7天假,讓他們須在今年多出這些假,行政部門確實太急了。他直言,現在的休假制度是一國三制。

對於時力的修法方向,他說這是一種理想,但不予支持。

都美建設曹姓負責人也說,他們早就實施週休二日,今年下半年多了這幾天假,確實很困擾。

他說,這種不斷增加休假的做法是惡性循環,業者的成本若一再提升,只能外移。他表示,只要公司有獲利,分給員工的福利一定會多於原本的薪資,法律應該要留一點彈性給企業。

他強調,給勞工假不如加薪,讓勞工實質提高收入。台灣的薪資20年來都沒提升,中國技術勞工的月薪已經從人民幣300元增至6、8000元,有些第二代台商選擇再外移到東南亞,而非回到台灣,就是因為國內的勞工政策太偏向勞工,加上台灣社會過度仇富。他認為若讓這種氣氛一直蔓延下去,台灣前景堪憂。

黃國昌:複合性問題公聽會再討論

立委黃國昌則表示,實施週休二日就要砍7天假的問題,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在3月28日來衛環委員會時都討論過了,可以回去詳閱會議記錄。他說,這些是複合性的問題,可以在公聽會再好好討論。並拒絕多做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