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價稅收太高?林聰賢要求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

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要求11月底召開評議委員會重新檢討,訂出合理農地公告地價。(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要求11月底召開評議委員會重新檢討,訂出合理農地公告地價。(記者簡惠茹攝)

2016/11/08 15:1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針對農地公告地價調漲價格、及稅額增加幅度是否合理,宜蘭縣長林聰賢今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要求11月底召開評議委員會重新檢討,訂出合理農地公告地價,如有調整,縣府會主動退稅。

宜蘭縣今年公告地價建地平均調漲29.3%,自用住宅用地平均每戶地價稅增加219元,農地平均調漲237%,為落實農地農用,農地未農用者改課地價稅。對此,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不斷隔空交火,互相抨擊,國民黨團直指是民進黨自行通過地價稅預算,壓榨人民,民進黨團反駁國民黨刻意抹黑,同意追加預算,不是贊成調漲地價稅,而是為了爭取中央經費。

地政處長余聯興今天在會中指出,為抑制農地炒作,導正農地農用,農地非農用者改課地價稅,但是地價稅是採用累進稅率,農地、建地、違規農地都歸在一起,造成民眾看到稅單發現不只稅額漲兩倍,甚至還有三倍、四倍。

由於公告地價是地價稅課徵的基礎,林聰賢要求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他說,接到許多縣民抱怨,縣府確實有需要改進之處,農地訂價標準需要檢討,因此請地政處按照內政部規定,重新召開評議委員會,實地訪查訂出合理價位。

林聰賢指出,此外,稅捐單位依照財產總歸戶資料抓出來發出稅單,電腦挑選出現誤差,從實務看來,稅單發完後的抽樣調查,以及從議員接受的民眾回饋,確實有問題,89年農業發展條例還沒修訂前的農地,縣內有九百多戶受到影響,要求地稅局重新清查,做從來之使用者不能課稅、也不能加稅。

林聰賢說,雖然農地公告地價平均調漲2.37倍,但是徵收地價稅時因為累進稅率的關係,免稅地和應稅地加總歸戶後,民眾收到的稅額與原本的落差很大,也希望透過評議委員會釐清是否合理。

「督導不周,全部由我承擔。」林聰賢表示,他是機關首長,雖然開了很多會,原本認為電腦作業不會有問題,但還是有誤差,未來會精進服務,當初第一線收到民眾回應的時候,沒有即時去看有什麼問題,確實有內部檢討的空間。

稅務局表示,經過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一旦調整免稅地公告地價,7.41%非農地農用改課地價稅者,共8632戶,地價稅也將調整。

林聰賢說,因為地價稅單都有繳納期限,希望縣民如期先繳納,如果將來重新評定需要退稅,縣府會再主動退稅。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