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陳旦:智慧運輸發展 須以商業為著眼點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未來智慧運輸發展方向,必須從商業為著眼點。(記者林正堃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未來智慧運輸發展方向,必須從商業為著眼點。(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04 14:5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智慧運輸系統近來接連受7月19日中客團遊覽車火燒車及UBER對台灣相關產業影響的衝擊,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應藉此警惕並找到未來智慧運輸發展方向,並認為必須從商業為著眼點;對於國內智慧運輸發展,政府已編列4年30億元預算。

賀陳旦今率領各級公共運輸管理機關共同在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年會宣布,以開放、標準、整合、雲端技術為核心的「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Public Transport Data eXchange,PTX),今日開台對外提供全國跨區域、跨運具的動靜態旅運開放資料,協助產業發展旅運應用,民眾也能享受到更智慧、便利的公共運輸生活環境。

隨著智慧科技發展,交通方面已不單純是將道路妥善設計就可以,賀陳旦表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成立18年,未來發展方向應看看世界趨勢,現在有預算不應只是想購買新設備及安裝在哪,要通盤思考未來智慧運輸發展能達到哪種目的。以ETC為例,花這麼多錢建置,如果只能停留在國道上代替人工收費太可惜,應將這系統、設備發展應運到交通管理等方面,進而有更多收入能去養這個系統,不要若干年後還要重新再編一筆預算去買下來。

今年中客團遊覽車火燒車事件後,賀陳旦表示,經過一段時間調查,才發現台灣遊覽車車裝設備與司機管理這麼落後,這代表用智慧設備進行管理,是台灣馬上要急起直追的事情。另一個智慧運輸衝擊台灣的案例就是UBER,隨著UBER來台灣發展進入第四年,當它市場越來越成熟時,也明顯讓台灣計程車產業受到衝擊,賀陳旦認為,當個人行動裝置普及,不管車輛與道路品質的程度,市場還是會自己邁入網路科技時代。

這兩事情也給台灣智慧運輸系統帶來警惕,對於未來發展,賀陳旦認為只有一個關鍵字眼,就是智慧運輸系統必須從商業為著眼點。以遊覽車火燒車案例來看,如果遊覽車業者安裝先進設備、引進智慧管理,能夠商業上有所得,那就會吸引更多業者在沒有法令強制的強況下,也會跟進導入智慧科技;因此,交通部要做的就是協助這些自行引進智慧科技的業者建立品牌,進而被消費者肯定及獲社會認同,並讓政府舉辦的團體活動,一定要找優質的遊覽車業者,吸引業者自願引進智慧科技管理公司與車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