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的悲哀是什麼? 李登輝這麼說...

台灣人的悲哀是什麼? 李登輝說,台灣人無法度行家己的路,開創自己的命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人的悲哀是什麼? 李登輝說,台灣人無法度行家己的路,開創自己的命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10/27 16: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家人權館籌備處今日舉行《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該書收錄今年6月前總統李登輝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行的人權講堂演講全文,李前總統分享他對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李於講詞透露,雖然有愈來愈多台灣人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但卻有政治人物、學者、媒體循威權時代的大中國意識、配合中國,硬逼蔡英文要承認從不存在的「九二共識」。

在日本時代出生、曾接受日本教育,並且以武士道為人生哲學的李前總統,以驚人的意志力,讓台灣走向真正的民主,李登輝於文中指出,中國人的特色,就是「一個中國」的歷史概念,統治都是注重確保權位、剝削財富、擴大國土,但很少為政治改革努力,他表示中國統治者都喜愛以「託古改制」為名,實際上卻是「託古不改制」,因此他當初執政時提出「託古改新」,擺脫「一個中國」、「中國法統」。

對於台灣的現況,李登輝也直指現況就是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能以台灣之名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我深深體會到台灣人的悲哀,台灣人無法度行家己的路(無法走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命運。」

李登輝:國家改革 年輕人不能缺席

李登輝強調,他未主張過「台灣獨立」,是因為台灣已經實際獨立,他也說,台灣人民必須強化對台灣的認同,也說一個國家要改革成功,年輕人不能缺席,「年輕人的未來等同於國家的希望」。

「我在生命中的目標,一向明確,並不斷朝向目標前進,目標就是希望將台灣從外來政權統治中解放,邁向自由國家。」李登輝說他一生所奮鬥的,就是希望能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