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還本額史上最高 財政局長:柯不要債留子孫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長柯文哲每次見到他,都叮嚀不要債留子孫,讓負責籌措財源的財政局備感壓力。(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長柯文哲每次見到他,都叮嚀不要債留子孫,讓負責籌措財源的財政局備感壓力。(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20 17:0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柯文哲市府上任時,北市府留下未償債務仍高達1469億元,目前已降至1267億元,且市府今年並無舉債金額,明年又擴編債務還本達86億元,比往年高出20億元,為歷年最高還本額。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長柯文哲的堅持為有能力就多還一點,對錢的觀念相當傳統,就像老一輩人不喜歡欠債一樣,每次柯見到他都會強調不要債留子孫。

柯市府今明編列的第二預備金高達12.5億元,為市府史上最高,因此受到市議員關注,但除了二備金外,其實柯市府明年預定編列的86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也是史上最高。財政局表示,前市長郝龍斌接任時,從馬政府接下的未償債務達1699億元,郝市府花8年還掉230億元,因此柯文哲接任時為1469億元,去年柯市府又除了66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外,又透過分次辦理預算外增加債務還本和債務基金的累計賸餘基金,合計償還166億元,加上明年將再增加例行性債務還本,台北市的還債能力是全台最高。

陳志銘說,依公共債務法規定,債務還本其實只要編60億元就夠,就是稅課收入1200億元的百分之五,但柯文哲堅持有能力就多還一些,因此多編26億元,可見柯對還錢的執著。

此外,北市府還有自馬市府時代積欠的226億元勞健保費爭議款,市府拆成兩部分,各以新、舊還款計畫償還,一部分為2010年以前的72.38億元,郝、柯兩代已接力還掉近50億元,其餘約23億元,將在今年還款完畢;另一部分為2011至2012年積欠的153.45億元,則由柯市府全額承擔,財政局分5年還款,預定2018年清償完畢。

陳志銘表示,因為這筆錢不是柯文哲欠的,其實要再編個第三期還款計畫也合理,但柯文哲上任就說要依法還錢,讓負責財源籌措的財政局備感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