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光復鬆口「反賭」 籲廢除或修正公投法

澎湖縣長陳光復(右3)終於鬆口表態「個人反賭」。(記者洪臣宏攝)

澎湖縣長陳光復(右3)終於鬆口表態「個人反賭」。(記者洪臣宏攝)

2016/10/13 19:10

〔記者洪臣宏、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被指涉對博弈公投態度曖昧,他今天鬆口「我可以是反對票的其中一張」,但他也說「正反都是走在愛澎湖這條路」,面對民進黨同志指責,他呼籲中央廢除或修正公投法,不要陷地方政府於不義。

陳光復先在昨天深夜發文表態「個人反賭」,今天下午4時10分率領多位主管在縣政府召開記者會正式說明立場,在公投前夕投下震撼彈,反賭方領導人都前往關切。

他開場就重申依法行政立場,他說促賭單位完成博弈公投門檻,他就得辦好選務,否則可能因為不作為,面臨監察院彈劾,他強調自己不是提案人,也不是促賭方,他是基督徒,本身也不會賭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黨中央接連表態反賭,陳光復說這和縣府的立場沒有矛盾、衝突,縣府是依法行政;面對同志圍剿,他認為公投法有不完備的地方,中央應廢除或修正,不要陷地方政府於不義,對於離島建設條例10-2是否廢除,他原本沒有明確表態,經記者不斷追問才說「可以研究」。

針對外界質疑選舉公報玩文字遊戲誤導選民,及公投時間點選在連續假期(國慶日)之後,有暗助促賭方嫌疑,陳光復不禁反問:「要選那天才是符合公平正義?」

陳光復說,依公投法提案方有提主文、簡稱權利,主文上很清楚寫著「你是否同意觀光特區附設賭場」,他從沒有要縣府人員推動博弈公投,公投日期也是選舉委員會決定,「選在15日就是圖利促賭或反賭方嗎?」

他說,澎湖一年預算要86億元,地方稅收才3億元,絕大多數要中央或公益彩券等挹注,但澎湖每年要有2萬人次後送就醫,為此家人還得請假照顧,或者常有買不到機票返鄉,有人連署是希望澎湖能脫困,「正反都是走在愛澎湖這條路」。

聽完陳光復說法,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說,中央沒有法源,博弈根本是假議題,陳光復已經騎虎難下,呼籲澎湖人投下不同意票來結束這場鬧劇,接著廢除離島建設條例10-2,不要讓博弈夢魘每隔3、7年就來困擾澎湖人。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陳推卸責任,但也肯定他在選前3天表態反賭,不過為時已晚,因為有人買不到機票、船票回來,議題發酵也太慢,根據調查有5成反賭票拒投,促賭方可能因而勝出,因此將在今天舉辦大遊行,把反對票全催出來。

相關影音

反賭方人士高呼口號,呼籲出來投票反賭場。(記者洪臣宏攝)

反賭方人士高呼口號,呼籲出來投票反賭場。(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