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給問嗎? 5大法官被提名人多傾向支持廢死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日前發函給7名大法官被提名人,被問到有關廢死議題中,5名有回函的大法官大多認為廢死是終極目標。圖為大法官被提名人蔡炯燉(右)、許宗力(左)。(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日前發函給7名大法官被提名人,被問到有關廢死議題中,5名有回函的大法官大多認為廢死是終極目標。圖為大法官被提名人蔡炯燉(右)、許宗力(左)。(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11 19: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日前發函給7名大法官被提名人,提了9項問題,其中最受關注的「您是否贊成廢除死刑?死刑是否違憲?廢死應有何配套措施?」一問中,5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大多認為廢死是終極目標,或是支持有配套措施的廢死,其他2名則還未回覆。

其中蔡炯燉表示如果先完成配套,他贊成廢死,而該有的配套措施是檢討現行假釋,以及建立可信賴的「無再犯疑慮」的審查機制;許志雄則提到如果死刑只是為了滿足應報,那很難說是理想的選擇,不過廢不廢死還是政治領導階層的決斷。

黃瑞明則強調,依各國歷史經驗,執行死刑最多的時期往往涉及政權之移轉,因此死刑常為統治者為了鞏固其政權所採取之威嚇手段;詹森林則表示贊成終局廢除死刑,不過也許有折衷之道,死緩制度值得考量;許宗力大法官則認為廢死與否是政治部門的問題,司法部門不宜也不應表示意見。

而死刑是否違憲的議題,蔡炯燉與詹森林認為死刑並不違憲,黃瑞明則認為若沒有推動配套措施維持死刑,已涉違憲,許宗力則認為死刑可能因違反正當程序而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