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呼籲對岸 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

蔡英文總統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國慶演說。(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國慶演說。(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0 11:12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發表上任後的首次國慶演說,對於外界關切的兩岸關係,一如預期,蔡沒有提出新的論述,也未回應中國設定的「答卷」。蔡總統呼籲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

蔡英文最近透過接受《華爾街日報》與日本《讀賣新聞》訪問,已重申520就職演說的兩岸立場,今天的演說也未脫離專訪與520演說的範圍。蔡英文今天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蔡總統說,「維持現狀」是她對選民的承諾。在520就職演說中,她的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總統表示,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她並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蔡總統表示,雖然過去幾個月,兩岸關係有些起伏,但我們的立場仍然一致而堅定。「我們的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改變、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這是對「維持現狀」的基本態度,也是基於對兩岸和平的共同願望。

總統強調,「維持現狀」更積極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她呼籲,兩岸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冷靜的態度,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