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第一桶金」 藍學者:拿日產彌補抗戰損失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召開首場聽證會,會後齊魯公司成為討論的焦點。(記者羅沛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召開首場聽證會,會後齊魯公司成為討論的焦點。(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7 21:3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被稱為國民黨成立中投「第一桶金」的齊魯公司,今成為聽證會的討論焦點。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質疑,齊魯是國民黨唯一在台復業的黨營事業,後併入中投,是否有在台接收日產為黨產?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強調,齊魯是很大的公司且資料久遠,應單獨聽證。

代表國民黨的證人、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楊維真坦言,國民黨過去還在中國的時候,確實是黨國體制,「以國養黨、以黨養黨員」;但蔣介石在抗戰勝利前夕,要求國民黨為了行憲做準備,設立黨營事業,盼不再由國家資助,也能避免大企業的左右。

他說,同時也要彌補國民黨在抗戰中的損失,戰後就以轉帳撥付的方式,利用「敵偽財產」成立11個黨營事業,台灣亦有欣台公司;其中齊魯、建大、安徽農產隨國民黨遷移到台灣,這才是第一桶金。

雲林科大科法所教授吳威志也說,齊魯成立當時的法律,並沒禁止政黨投資事業;現在的黨產會居然要處理憲法還沒出現以前的東西,當然無效。

顧立雄引述國民黨出版的「黨營經濟事業的回顧與前瞻」一書指出,齊魯是唯一在台復業的,當年是奉命撤離,不得不放棄在中國的資產,只將部分設備與存貨攜來台灣,怎還能在台變賣存貨與房舍而獲得60萬元?房舍是帶不走的吧!

他再引述齊魯1953年的股東會財務報告表示,齊魯傾全力後已無開廠資金,只能舉債維持,又如何得到中和南勢角的土地?根據現在查到的資料,當初沒有評估南勢角的土地資產價格,只以工廠的設備去估算,用積欠的腳款去清償;且向台灣銀行設定抵押權,台銀卻於1973年兩度塗銷抵押權,原因竟是「拋棄」而非「清償」,盼已併入齊魯的中投可以協助查清。

邱大展避談齊魯在台資產。他表示,因為齊魯是很大的公司,大部分資料都在中國,有些放在南勢角的倉庫,連日報表都有,甚至還有當年青島市政府的權利書狀,但多被蛀蟲蛀掉了,需要仔細整理。如要探討齊魯,應單獨舉辦聽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