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亞太助卿:看見台灣能參與國際的價值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左)在眾院聽證會上表示,他是台灣的超級粉絲(big fan)。(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左)在眾院聽證會上表示,他是台灣的超級粉絲(big fan)。(中央社)

2016/09/29 09:3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8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眾院聽證會上表示,他是台灣的超級粉絲(big fan),「台灣是美國極棒的朋友,是東亞非常重要的民主體,是其它人極佳的模範」,美國看見台灣能參與國際的價值。

羅素26日在眾院就美日韓關係作證。眾議員夏波批中國在國際霸凌台灣,使台灣被排除在眾多國際組織之外,台灣被迫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夏波質問,台灣的總統、副總統、外交和防長都不能來華府,美國的政策是否會改變?

羅素說,台灣的貢獻不僅在於區域經濟福祉,還有安全與人道援助,美國激賞台灣的貢獻。美國對台政策根源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基礎是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美國期待,他個人也經常創造機會與台灣的國安代表進行嚴肅的諮商與合作。美國看見台灣有能力參與國際事務的價值,特別是那些不需要以國家身分為前提的國際組織,因為美國認為台灣有許多可以貢獻。

羅素表示,美國八屆政府都忠實地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但他認為台灣的安全,民主制度和經濟自主,對他是更為優先的項目,美國可以在台灣應得的尊嚴和尊重上,和台灣諮商與合作。

夏波在眾院提出全面解除台灣高層訪美限制的「台灣旅行法案」,參議員魯比歐也在27日提出類似法案。新成立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今天舉行座談會,討論美國是否應修改1994年制定的對台政策檢討。

葛天豪說,美台關係敏感,任何改變最好低調在幕後進行,事實上美台互動已有許多改變,像是過去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國務院官員要先辭去公職,影響優秀外交官接任的意願,但美方已悄悄地改了。台灣總統候選人現在幾乎都在選前訪美,這也是十幾年前難以想像的。

卜睿哲也附和說,美台在台海危機時認為有必要建立高層會談的管道,就出現了紐約的「丁史會談」,美國決定有必要與台灣國防高層會晤,蒙特瑞會談於是出現,台灣關係法其實給美國很大的政策彈性。

傳統基金會亞洲部主任羅曼和葛天豪都主張,美國應該和台灣討論並制定台灣的共同防禦策略,甚至悄悄安排台灣參與多邊安全對話,而不是期待台灣片面撐到美國來馳援,再由美國全面接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