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年金改革 青年團體要世代正義

由各界青年組成的「世代組合」,出面力挺年金改革,並呼籲世代正義。(記者鄭鴻達攝)

由各界青年組成的「世代組合」,出面力挺年金改革,並呼籲世代正義。(記者鄭鴻達攝)

2016/09/03 12:4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訴求反汙名、要尊嚴的軍公教九三大遊行登場在即,在遊行前,以年輕人為主要成員的青年團體「世代組合」,今日上午於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號召年輕人挺身而出,訴求「青年要改革」、「職業要平等」、「年金要永續」及「世代要正義」。

社民黨政治工作者呂欣潔指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至今,青年聲音一直飽受壓抑,其實她身邊有不少支持改革的軍公教青年,但礙於上級壓力不敢發聲,懷疑年輕人現在繳的錢,未來是否還領得到?不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負擔各式稅收,到老卻得面對破產的台灣。

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執業律師詹晉鑒,以地方政府財政支出比例為例,表示人事費比例過高,除了造成地方財政嚴重負擔,也壓縮市政發展的空間及可能,如台北市在2015年約843億元的預算中,人事費就佔了五成四,其他許多縣市也同樣超過五成。

陽明大學學生會會長陳佳菁則認為,年金問題有其歷史及制度因素,並非針對特定族群,而資源配置失衡,所有年輕人未來都必定要承擔,不只要繳年金的人應關心資源分配問題,也希望政府重視社會對話軌跡,讓年金制度能達到公平正義、永續經營。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吳昀慶表示,今年數據顯示,台灣扶老比為5.6,等於每5.6名年輕人就必須扶養1名65歲以上的老人,未來20年內,扶老比將變成2.2,未來將是一個風險高、資源匱乏的社會,因此必須討論合理的資源分配,改革並非是要剝奪特定職業的尊嚴。

本名姚介祥的社運人士音地大帝指出,過去財團常說要共體時艱,將國家比喻成企業,就是財政已有很大破產風險,這才真正需要共體時艱,或許把口袋裡的錢再掏出來很難,但遊行的軍公教人士若體認到自己也是國家一份子,就不應把改革視為針對性懲罰、剝削。

政治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徐子為表示,勞保退休金每月最多僅領得約1萬6千元,社會近期終於發現台灣勞工權益極度低落,年金改革並非要鬥爭軍公教,他只希望改革讓勞工與軍公教退休待遇一致,政府除了節流也要開源,才能穩定年金制度,並解決扶養比過高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