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翡翠水庫專管評估報告出爐 北市:預計2022竣工

台北自來水源處長陳錦祥表示,翡翠水庫專管下游取水有譜,評估報告已出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自來水源處長陳錦祥表示,翡翠水庫專管下游取水有譜,評估報告已出爐。(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28 18:17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去年蘇迪勒颱風重創新店、烏來山區,其中烏來台9甲線的崩塌地,原應屬水利署水源局管轄,但行政院會裁示水土保持局個案處理,權責不清造成崩塌地迄今仍未處置。台北自來水源處長陳錦祥表示,目前除請中央積極協調處置外,翡翠水庫專管下游取水有譜,評估報告已出爐,預計2022年竣工後,北市就不懼颱風水濁。

陳錦祥說,蘇迪勒造成新店溪上游水土保持重創,北水處是下游單位,過去對天災沒有主動防治能力,除平時清淤作業外,目前能做的只有水過濁時停止供水。但日前「翡翠水庫專管取水」可行性報告出爐,評估顯示翡翠水庫可建設專管,在水濁度過高時改從下游取水,「絕對能解決台北人遇颱風喝泥水的問題!」

陳錦祥表示,北市府未來規劃將在翡翠水庫下游北勢溪,增設長2.5公里、直徑4公尺的取水管,把翡翠水庫低濁度的原水引取至粗坑壩,再送往淨水場處理。經費預估約20億元,規劃設計、環評及用地取得等作業約4年、工期3三年,預計2022年竣工,與6月底時預估無異。

未來雖有專管解決濁水問題,但陳錦祥仍認為上游水保和崩塌地整治,才是問題解決的根本。翡翠水庫每2個月會和中央相關部會開會,就道路修復、崩塌地整治和水土保持部分提具體改善要求。不過陳也坦言,上游維護作業牽涉層面太廣,除水土問題外,還包括山林保育、生態工法等牽涉整體規劃的問題,對權責劃分問題,只能說「每個人都有他負責的事情要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