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勞基法修法方向 南部工會向官員追討國假

工會人士當郭國文(右3)的面追討遭取消的國定假日。(記者洪臣宏攝)

工會人士當郭國文(右3)的面追討遭取消的國定假日。(記者洪臣宏攝)

2016/08/24 19:4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勞動部今天南下高雄舉辦勞基法修法說明會,費盡唇舌闡述「一例一休」立場,但南部地區工會不買單,質疑「一休」是吃不到的大餅,除了要求落實週休2日,並追討遭取消的國定假日,雙方歧見仍大。

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親上火線,邀集台南市、高雄市、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及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龍頭及代表,在高市勞工局舉辦修法座談會,工會先在會場外舉標語、喊口號,提出全年休假123日、廢除變形工時、廢除勞基法第84條之1責任制、反對7休1裁量基準及一例一假等訴求。

會中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明修法原因與目的,也針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工時調查結果,說明其計算方式,舉例台灣每週工時只高於德國3個多小時;郭國文說,這次修法後全年總工時會降到「2100(小時)」(現為2134.8)以下。

不過工會對勞動部修法方向存疑,指雇主可以用「換休」來應付「一休」,「一休」(加班費)像塊吃不到的大餅,直指人力不足才是根本問題,何不藉修法來增加就業率。

新高市總工會總幹事辜明耀指出,為了休假一致性而取消國定假日,但公務人員的婚假、喪假、特休假還是跟勞工不一樣,乾脆都修到一樣。工會人士說不反對公務員的國定假日跟勞工一樣,修法要「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進源當著郭國文面說,國定假日不能減,「否則好戲要上場了」。

黃維琛說,勞基法要兼顧各行各業,「從台積電到檳榔攤都適用」,工會來自中、大型企業,但勞動部也必須聽到小型或微型企業聲音。

南部地區工會高喊「國定假日不能減」口號,要求落實週休2日。(記者洪臣宏攝)

南部地區工會高喊「國定假日不能減」口號,要求落實週休2日。(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