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一位真性情教官 支持教官退出校園

學校教官向來被視為威權時代殘留下來的制度。圖為政大學生抗議教官撕228海報的場景。(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學校教官向來被視為威權時代殘留下來的制度。圖為政大學生抗議教官撕228海報的場景。(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20 09: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學校教官向來被視為威權時代殘留下來的制度,近來政府已按部就班地規劃讓教官退出校園。一位曾在台中一中任職9年的教官,則對這種改變樂見其成,他直言「教官是一個反指標」,若教官功能越強就代表學校本身的功能越弱。

據《公視》報導,這位教官名叫譚宇翔,過去在國防部聯勤保修署負責維修槍械砲彈,於2006年轉任台中一中教官,直到去年退伍總共服役22年。

他表示自己剛到這所學校時,深深被學生的聰明和論述能力所震撼,於是他明白不能像軍中一樣用權威式的教育,而是要以理服人。此外他認為每個學校的校風自由度不同,像中一中幾乎年年修改校規,但其他學校未必如此。

此外譚宇翔說,之所以會有許多高中職反對教官退出校園,是因為在那些學校裡,教官還能管理校園霸凌、幫派、毒品、打架的問題,而且「校園安全通報系統」也與教官息息相關,一旦有緊急情況就能與教育部、社福單位、警消聯繫。

但他認為教官真的應該退出校園,畢竟學校是教育單位,教官有的則是軍事專業,兩個放在一起就代表學校體制沒有正常化。他指出若需要教官進駐學校才能運作得好,就等於學校的體制有問題。

譚宇翔強調,學生的家庭背景和教育環境往往是造成校園安全問題根源,所以與其讓教官解決,學校可以聘請專業輔導人員或和家扶團體合作。最後譚宇翔表示,「教官體制就像威權的孢子」,如果不想讓它發芽,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孢子拿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