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向人民參審制 法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日前中華民國法官協會做民調,針對「是否贊成現階段刑事訴訟程序,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問題,六成七的法官贊成。(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日前中華民國法官協會做民調,針對「是否贊成現階段刑事訴訟程序,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問題,六成七的法官贊成。(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2016/08/11 17:27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地方法院今天舉辦參審制模擬法庭,吸引不少民眾及學生觀摩,法界認為,法台上多了各行各業人士組成的參審團參與審判,一旦實施,法庭規模須進行擴充,審理時間若拉長,參審員恐得放下工作暫時集體生活,訴訟費用對原、被告會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政府也將投入大筆經費改善法院硬體,走向參審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屏東地院表示,為增進民眾對人民參審制度的瞭解,並使法官、檢察官、辯護人學習操作參審法庭的刑事審理程序,驗證參審制度在我國刑事訴訟體系的可行性,該院今天開放民眾蒞庭,觀摩地方推舉的6位社會賢達組成參審團,與合議庭法官共同審理一樁酒駕肇事致人死傷案件。

法官莊鎮遠認為,人民參審法庭需要大空間,屏東地院只有刑一庭可容納,若不擴充法庭規模,參審案件恐會大排長龍,訴訟流程曠日費時,除了硬體的配合,制度面也要檢討,經由人民參審作成判決的案件,能不能上訴,是二審再組成參審團,還是回歸專業法官審理,須從長計議。

有律師認為,若遇上複雜案件,參審時間拉長,訟訴費用對原、被告都是不小的負擔,政府部門要有相關配套措施。

屏東地院表示,該院邀請各級法官、檢察官及律師擔任模擬法院評論員,將彙整各方意見後呈報司法院,做為人民參審制度設計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