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用自己國號參賽 外媒替台灣抱不平

在奧運期間,台灣選手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號及「中華奧會會旗」。(記者林正堃攝)

在奧運期間,台灣選手只能以「中華台北」的名號及「中華奧會會旗」。(記者林正堃攝)

2016/08/10 1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31屆夏季奧運會日前在巴西里約熱鬧開幕,依照往例台灣只能夠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當台灣運動員獲得獎牌時,也只能升中華奧會會旗,吹奏國旗歌,越來越多人對此現狀不滿,外媒也對此抱不平。

根據美國網路媒體《報童》(Newsy)日前的一篇報導,標題為「台灣得在奧運期間,使用不同名號、旗幟、國歌」(Taiwan Has to Use A Different name, Flag and Anthem for the Olympics),報導指出,如果觀眾有收看開幕典禮,就會看到有一支參賽隊伍令人感到奇怪,而這支隊伍叫做「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面旗幟,不屬於任何國家,而中華台北也不是一個國名。

台灣會有這委屈的情況,是因為在1979年國際奧會,通過了名古屋決議案(Nagoya Resolution),給台灣取了個名字叫「中華台北」,規定在奧運台灣不能使用國旗、國歌,所以當台灣選手奪牌時,人們只會見到變調的台灣國旗、國歌;而且中國的「一中原則」,持續在國際場合下攻擊台灣作為獨立主權的合法地位。

不過《報童》提到未來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因為新任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並未承認「一中」,而且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世代對台灣身分的認同更趨強烈,反抗中國在經濟政治上的統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