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太有利菲律賓 姜皇池:好事變壞事

南海仲裁結果對菲律賓最有利。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表示,這個結果有利到菲律賓都吞不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南海仲裁結果對菲律賓最有利。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表示,這個結果有利到菲律賓都吞不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8/06 12:5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南海仲裁結果對菲律賓最有利,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表示,這個結果有利到菲律賓都吞不下,像是已由中國填海造陸的美濟礁判給菲律賓,他們能要中國撤兵?這是國際法社群認為可以藉此解決爭端,卻未解決問題,反讓問題更棘手。

台灣國際法學會今舉辦「南海仲裁案與台灣」學術研討會。姜皇池指出,菲律賓為了主張太平島不是「全權島嶼」,提出種種論證。包括菲律賓以馬英九總統在國際記者會指出,台灣曾於1950年因運補問題撤出太平島、台灣外交部新聞稿曾提及建造機場能提供必要補給,因此無法維護人社群長期居住。

在太平島有無可飲淡水。菲律賓提出馬英九在今年1月28日的國際記者會提到太平島有海水淡化設施,等自認淡水不足。仲裁庭最後並不否定太平島有淡水,但認為太平島的自然承載力有限,過去沒有自願前來定居的人類,不符維持人類居住的要件。

姜皇池表示,大家都認為仲裁結果有利菲律賓,但就是太有利了,認定美濟礁、仁愛礁屬於菲律賓,但中國已在美濟礁填海造陸,菲律賓有可能要求中國撤軍?仲裁庭用最嚴格的標準來判定,這是國際法社群認為可以藉此解決爭端,但實際上卻沒解決問題,反讓問題更棘手。是期待好事,結果卻壞事。

姜皇池認為,仲裁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當局」,當然不能接受。而中國要台灣吞下11段線,台灣不能吞下去。

對於政府有意將太平島建設為人道救援基地。姜皇池建議,應站在生態保育的角度出發,強調太平島的環境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