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欽榮籲中央權力下放 都審改一級一審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向中央喊話,為了加快都市更新,盼中央能權力下放。(記者何世昌攝)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向中央喊話,為了加快都市更新,盼中央能權力下放。(記者何世昌攝)

2016/08/03 15:43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北市府都發局今日在晶華酒店舉辦「公辦都更及公共住宅經典論壇」。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向中央喊話,凡涉及「主要計畫」的都市計畫變更,不必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北市都委會通過即可;再者,內政部現正起草「行政計劃」,盼納入合建戶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藉此鼓勵民間自行都更。

林欽榮表示,都市計畫變更需經過「二級二審」,北市都委會通過後,再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但過程曠日費時;他舉例,有一小塊僅1.5公頃的「機關用地」要變更為特區,就要送內政部審查,導致西區門戶計劃卡關。

為了加速都市計劃,林欽榮主張,中央應權力下放予直轄市,凡涉及「主要計畫」者,直轄市都委會通過即可,不必再送中央;如此可省下時間成本,直轄市政府也才有更大籌碼與民間談都更。

林欽榮也提到,《都市更新條例》修法進度緩慢,因此,內政部現正規劃「行政計劃」,希望藉由行政法層級,以示範政策方式推動都市更新;全案還在規劃當中,他建議,行政計劃可納入「合建戶比照都更戶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

林欽榮解釋,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39條,都更戶經權利變換後,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但民間自行推動的合建案或都更案,卻沒有享受土地增值稅減免,形同變相懲罰民辦都更,此舉不利推動都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