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藝人不能再被道歉!中流亡作家:欺凌者不會因乞憐變善良

台灣影星戴立忍因被中國認為是台獨份子、遭到中國電影換角,戴立忍為此發出3千字長信解釋自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也絕非台獨分子。(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台灣影星戴立忍因被中國認為是台獨份子、遭到中國電影換角,戴立忍為此發出3千字長信解釋自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也絕非台獨分子。(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6/07/26 22:0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影星戴立忍因被中國認為是台獨份子、遭到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換角,戴立忍為此發出3千字長信解釋自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也絕非台獨分子;南海判決出來後,中國網路輿論群情激憤,即將於8月完婚的台星霍建華、林心如在微博轉發將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的「一點都不能少」圖片也引起爭議。曾擔任中國《南方週刊》新聞主任、目前流亡至德國的作家長平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種種事件表示中共在政治面的大是大非沒有模糊地帶,政治迫害不會因為道歉退讓而停止,「今天台獨、國旗是大是大非,明天『台灣人』的身分可能也將變成大是大非的一環。」他強調台灣藝人的退讓將是「沒有止境」。

為德國重量級媒體《德國之聲》撰寫專欄的長平觀察中國、台灣關係極為犀利,長平指出台灣文藝界包含影視音、文化領域等作品,自80年代以來風靡中國,「風靡中國有它的原因,「可惜很多台灣人看不到這點,甚至以為是中國人讓利的市場」,他進一步指出,造成台灣人有一切都是中國讓利的錯覺,根本原因就在於最具談判資格的馬政府,沒有端出談判的架式,更遺憾的是馬英九政府將市場交易解釋成忍讓獲利,他認為馬政府過去「搖尾乞憐」的態度,與近來台灣藝人一連串的道歉有密切關係。

「中國需要台灣藝人,是因為他們相對來說更有獨立性與創造性,不是因為他們更愛中國,如果這樣還不如要中國藝人就好。」長平一語道破台灣藝人具有的優勢,但他歎息台灣藝人不斷道歉,恰恰是把「優勢轉為弱勢」,將「市場價值」做成了「搖尾乞憐」,他說台灣藝人之所以道歉,是被中國新興的小粉紅網路邏輯牽著走,「但不能忘的是,中國網路經過嚴密監控,小粉紅的背後可能是中國政府精心策畫的棋局。」

長平進一步指出,藝人道歉後並不會因此獲得中國演出與發展機會,「欺凌者不會因為被欺凌者的乞憐而變得善良」,長平認為欺凌沒有止境外,也指出周子瑜、戴立忍等已被中國符號化的藝人還會有機會,長平表示中國環境若沒有鬆動,「道歉者永遠是犯過錯的人,沒有機會。」話鋒一轉,長平也強調如果環境有所鬆動,「那麼市場需要的就是有骨氣的藝人」,長平舉著名的反共藝人鄧麗君為例,「她反共,但她有著中國沒有的文藝稀缺性,仍擁有廣大市場。」長平坦言,中國網民一方面被洗腦之餘,另一方面其實也懂得欣賞獨立與創造性,「台灣政府與相關產業行會,應該做更多的事,避免台灣人被逼迫道歉。」

長平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從三方面下手:從政治上來說,不能接受政治霸凌;從觀念上,支持思想自由;從市場上來說,回到正常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