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未承辦中壢事件等案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19 15:22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被提名謝文定下午發新聞稿,澄清民間團體質疑他在威權時代處理中壢事件等政治敏感案件,謝文定表示,他願意接受社會嚴格檢驗,但他辦案一向秉持良知,中壢事件、美麗島案和林宅血案等案不是他承辦,只有協助辦案。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民間司改會等十多個團體,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責謝文定曾經處理與「轉型正義」有關案件,但他送交立院的個人資料卻略而不提,要求總統撤回提名,立法院也應拒絕審查。

謝文定指出,67年的中壢事件由劉姓檢察官負責偵查起訴,劉檢察官曾因衝庭,由他代理到庭論告,68年的美麗島事件由孫姓檢察官偵辦,其中僅觸犯刑法的被告移送北檢被告有數十名,因人數眾多,由他協助詢問數位被告,林宅血案也由孫檢察官相驗、偵查,當時的北檢首席檢察官(現稱為北檢檢察長)指派他協助偵辦美國籍教授家博,他以查無犯罪嫌疑結案。

謝文定強調,他從基層檢察官幹起,99年5月20日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部長邀請他擔任政務次長,後另任高檢署檢察長、最高檢主任檢察官、司法院秘書長,現職是公懲會委員長,均秉持法律人良知辦案從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