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治難民來台遭拒 致信小英盼解決

流亡澳洲的中國難民張樹人,欲持澳洲難民旅行證申請入台,遭台灣相關單位拒絕。(張樹人提供)

流亡澳洲的中國難民張樹人,欲持澳洲難民旅行證申請入台,遭台灣相關單位拒絕。(張樹人提供)

2016/07/17 1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14日初審通過了「難民法草案」,依初審通過條文,因天災人禍或受政治迫害者,經審查後可來台居留,但是有些受到政治迫害的中國難民持難民旅行證(Refugee Travel Document),卻無法來台,一名流亡澳洲的中國政治難民張樹人寫一封公開信致蔡英文總統,盼能解決此一問題。

流亡澳洲的中國大陸政治難民張樹人寫給蔡英文總統一封公開信,他在信中先介紹自己,表示他在國中二年級時,於電線杆上寫支持2008年台灣總統選舉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的標語,而被公安逮捕,險些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入獄,其後又多次受到政治機關騷擾;由於不堪中國政府持續的迫害和騷擾,張樹人選擇逃離中國,來到了澳洲申請政治庇護,並獲得了批准,成為澳洲的永久居民;後來張樹人遺失了中國護照,而中國政府因政治原因拒絕補發護照。

後來張樹人向澳洲當局申請了難民旅行證,該旅行證是澳洲政府根據1951年聯合國難民公約,為無法取得原國籍國護照的難民簽發的、用於替代護照進行國際旅行的證件,他曾使用難民旅行證前往紐西蘭等國。

但他欲以此難民旅行政來台時,卻被拒絕,台灣駐外單位表示,入台證申請僅接受中國護照申請,而簽證申請僅僅接受他國護照申請,政策禁止使用難民旅行證申請。

張樹人表示,相信蔡英文總統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及中國流亡海外難民的問題,盼能簡化無護照的中國難民們申請來台旅行,讓這些受政治迫害的中國難民們可以不必走繁瑣的專簽流程,而像其他僑居海外的華人那樣,直接以第三類觀光申請赴台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